沙子口街道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2-02 13:46
2024年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大河东“村晚”暨景村融合联欢会邀您“回村过大年”

■沙子口街道大河东“村晚”演出现场。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2月1日下午,2024年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大河东“村晚”暨景村融合联欢会在大河东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舞蹈《岁岁好年》、朗诵《龙年祝福话》、快板《我是专职网格员》、合唱《向往》等文艺节目,将欢天喜地的节庆氛围拉满。村民们欢聚一堂,以这样一场充满“年味”“乡土味”和“时代味”的文化盛宴,共同奏响乡村振兴的“交响曲”。

  百姓共享文化发展“红利”

  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聚气、以文兴业,2024年大河东“村晚”暨景村融合联欢会的成功举办,是沙子口街道促进城乡文旅深度融合、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

  在崂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近年来,沙子口街道深入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把服务民生、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红利”,切切实实从文化惠民成果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除刚刚举办的大河东“村晚”暨景村融合联欢会之外,围绕乡村文化发展、文明成果建设,2023年以来,沙子口街道先后举办纳凉晚会、“戏曲进乡村”、公益电影进社区、“黄河大集”春节季等活动500余场,举办象棋擂台赛、太极拳集中展演、社区运动会、村BA等群众性赛事活动60余场,乡村文化蓬勃发展。2023年,沙子口街道被评为青岛市文联首批文艺特色镇街,沙子口艺术团、沙子口同乐会、南龙口梦苑艺术团获青岛市第十一届“海燕奖”群众文艺原创作品大赛三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沙子口街道还在全市率先打造了具有崂山“山海风韵”特色的“一所五站七点”文明实践展示带,成立了14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项目20个、文明实践活动50场次、“五为”志愿服务活动200场次,以快板、宣讲等方式,将移风易俗、家庭家教家风等知识口口相传,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家门口。其中,街道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综合文化中心、市民学校、未成年人活动室、综合治理中心等阵地资源,集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通过“讲、评、帮、乐、传”五种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特色小镇景城乡相融相生

  文化铸魂,产业培基。锚定“景城乡相融相生的魅力景城、特色小镇”目标定位,沙子口街道突出示范引领,推动乡村振兴质效双升。

  比如,围绕流清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街道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完善《流清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总体规划》,构建起“滨河拥湾、三区联动”的总体布局。在巩固传统优势基础上,结合片区实际和产业优势,围绕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产业配套、公共服务等布局,实施了流清湾片区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大河东云泉春茶园“一环五区”茶文旅融合提升工程、大河东河流域环境生态提升工程、示范片区人居环境提升、综合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等15个重点项目,建成流清湾沙滩公园、流清湾房车营地、流清湾乡村体育公园等文旅新地标,片区建设成效初步显现。

  以民宿产业为重点,沙子口街道成功探索出资源整合致富、资产参股带富、村企共建增富、艺术品牌创富四类集体经济增收模式。2023年以来,流清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新建、改建民宿40余家,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村民仅房租收益一项即达到1000万元。“沙子口·山海仙居”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二批旅游民宿集聚区,是青岛市唯一入选单位。

  持续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街道各农村社区集体经济“造血”能力不断增强。比如,青岛旅游集团分别与沙子口街道党工委、沙子口民宿产业联盟、东麦窑村就民宿旅游业发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东麦窑村年接待研学团队300余批;小河东等村与青岛青沙文旅管理有限公司围绕流清湾乡村体育公园等资源开展运营合作,集体经济实现稳定增长;马鞍红文创品牌入选全省乡村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文旅消费场景持续扩容。

  乡村和美、村民富足、产业兴旺……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沙子口街道加速推动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衣涛  吕小凡)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