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风里的文化密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2-26 11:01

  ■中山路上,姑娘们身穿旗袍,展示传统花灯。

  ■龙年新春,市博物馆的《龙腾盛世——甲辰龙年生肖贺岁展》现场。

  参与文化活动线索征集,请扫二维码。

  ■游客到大鲍岛老街区的文布嘉措西藏艺术空间沉浸式体验。

  ■市民游客在老街区体验传统游戏的魅力。

 

  今年央视春晚,中国传统纹样创演秀《年锦》“出圈”,演员们身着汉、唐、宋、明四个朝代的服饰惊艳亮相,从东方美学的角度诠释了另一种中国式浪漫。

  国潮风用现代的设计语言重新解读了中国古典的传统元素,穿着印有中国风图案的T恤,佩戴着以古典饰品为设计灵感的首饰,被年轻人屡屡“种草”,并在社交平台分享,让这些古老的中国文化符号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国潮蔚然,这不仅仅是一种时尚潮流,更是一种文化的密码,它解锁了传统与现代的对话,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文化的活力与魅力。

  青岛文化2024日志

  记录

  ●2月20日

  沉浸院落式环幕非遗数字光影实景演出——《广兴里·绮光幻境》上演。

  地点:广兴里

  ●2月21日

  “新春古韵·又见华灯”即墨古城今年的灯会结合龙年新春主题,以巍峨城墙为载体,一步一景,交相辉映。

  地点:即墨古城

  ●2月22日

  “龙腾盛世迎新春”2024年青岛市首届新创楹联优秀作品邀请展开展。

  地点:市文化馆

  ●2月23日

  市博物馆循环播映《年的味道》等春节专题纪录片,带您了解春节的习俗和文化。

  地点:市博物馆

  ●2月24日

  中国首部虚实结合的大型沉浸式航海史诗音乐剧《寻梦沧海》首演。

  地点:奥帆中心海上剧场

  ●2月25日

  “张灯结彩闹元宵”猜灯谜活动,通过结合龙文化展览,节日诗词有奖问答等方式,让市民感受欢快昂扬的节日氛围。

  地点:胶州市大沽河博物馆、胶州市图书馆

  ●2月26日

  灵珠山庙会作为青岛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为青岛市民不可缺少的文化舞台。

  地点:西海岸珠山国家森林公园

  预告

  ●2月27日

  青岛画院迎新春书画小品雅集

  地点:青岛画院美术馆

  ●2月28日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欢度春节 喜庆元宵” 楹联书法作品展

  地点:青岛市图书馆

  ●2月29日

  灯画映古韵 神工见匠心——晚清民国纱灯画修复成果展

  地点:青岛市博物馆

  ●3月1日

  “艺动青岛”2024新春演出季《龙跃凤鸣2024迎春交响音乐会》

  地点:梦幻剧场

  ●3月2日

  儿童剧《奥芝国历险记》

  地点:青话小剧场

  ●3月3日

  “欢歌迎新春,共筑新时代”龙年新春歌会

  地点:永安大剧院

  (具体演出节目及时间以演出场地通知为准。)

  王 雷  整理

  新国潮点燃创新灵感

  国潮风,是一种自信的表达。它不拘泥于传统的束缚,而是在继承中创新,在创造中传承。

  夜幕低垂,星辰闪烁,墙壁、地面等投下深浅不一的影子,如同时光笔墨,勾勒出百年里院的岁月轮廓。近日,一场串联过去、现在和未来,汲取了民俗、文化和科技的新国潮沉浸式大戏,让观众穿越市北区百年里院广兴里,在光影的海洋中相遇,一同见证光与影的岛城芳华绮梦。

  《广兴里·绮光幻境》的故事以非遗文化及百年里院历史为核心主题,以光影、动画、互动、沉浸、大型装置等形式对里院进行了全新的艺术解构。本土风情、国潮元素、传统文化等丝丝入扣地融合,以沉浸院落式环幕非遗数字光影实景演出,为观众展现了一段形神兼备的青岛往事。“《广兴里·绮光幻境》充分发挥创意叙事+极致视觉主流打法,立足于大鲍岛真实历史人物事件和风土人情,巧妙融合影人、剪纸、鱼灯、冰糖葫芦等多种非遗文化元素结合最新的数字视觉艺术以及真人戏剧表演,展现一台多元素、多手法、多领域综合创意大秀。”主创人员卢晖表示,这正是用互联网思维和密集的国潮元素为文化创意行业赋能。

  新国潮点燃创造灵感,已经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文化密码”。在青岛东海国际大厦的30层楼上,海阔天空一路是蓝,能看到青岛的美丽海景。一个在青岛民间相当有口碑的“国风潮”摄影工作室,就在这间可以激发创作灵感的海景房。这个名为“熙嘉贝勒”的摄影工作室是夫妻档,主理人刘桐见和太太2008年一起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创办摄影工作室。由于在美院学习时深受老前辈们的熏陶,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早已刻入他们的脑海。所以在结合客户实际情况后,他们确定将具有传统古典元素的男士长衫和女士旗袍以及团扇、灯笼、春联等古典元素作为拍摄的“服化道”。在后期的修图环节里,他们通过在中央美院所学的专业,将中国画的“工笔”“水墨”等风格融入进来,出品的一组组有着浓浓“中国风”的照片,仿佛一帧帧艺术品。

  “截止到2023年底,我们已经为1200多组家庭拍摄了国风潮的家庭组照,其中有几十人的四世同堂,也有温馨的三口、四口小家。这些年,很多家庭尤其是小朋友穿着中式服饰拍照留念,中式的温馨气场似乎也影响了他们,每组家庭看上去都那么祥和与温暖。”刘桐见表示,能为他们记录下属于中国人特有的“家和万事兴”,这种感动与幸福让工作变得具有古早的“人情味儿”。

  中式国潮风等于年轻时尚风

  一直以来,大家印象中,推动国潮风的群体,应该是中老年人。当下,则是年轻人这一群体在认同与热推国潮的路上,更加用力而用心,他们乐用、善用中国古典艺术,并让这些文化宝藏生发出时代的光芒。近年来,融合了传统文化元素的国漫、网游、网综、短视频,创意和创造都出自年轻人,这场“青风徐来”先是在青年人中流行,继而成为当下的“国风潮”。像《如果国宝会说话》《上新了,故宫》《登场了!敦煌》等用非遗元素加持的综艺节目;像《长安三万里》《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以古典意境加持的国产动漫;像《大话西游》《匠木》等依托“国风”元素打造的网络游戏等,一次次从年轻人当中开始流行继而被全员所“种草”。

  新国潮激发年轻人的共情点。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到《长安十二时辰》《风起洛阳》《唐朝诡事录》,一系列古装剧成为吸睛年轻人的热门剧。这些古风剧从原剧本作者到改编者再到制作者,几乎都是青年人,他们在古风美学与现实价值的共振中,激发年轻观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用国潮风的方式,表明自己的文化主张。近年来,古老敦煌作为最新潮的元素,以一种平行时空的东方美学艺术反复出圈。以敦煌为主题的各种展览不仅是一次华丽的视觉盛宴,同时也是一堂高级的艺术审美认知课。敦煌主题虚拟宇宙授权热潮中,飞天、九色鹿、藻井等敦煌经典元素作为“国潮”内容结合灵感的案例层出不穷。年轻人喜欢的卫衣、饮品和手伴,“敦煌”元素的图案是最受欢迎的品类之一。

  “新国潮”的流行,暗合了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向往,也彰显了他们对审美追求的文化力量。一项对青年人的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者对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67.4%的受访青年认为,“文创”出圈有助于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传统文化元素与网络传播方式互相赋能,推动了“国潮”成功“破圈”。

  “今年春节,我们在老街里新春市集的摊位,最热销的就是各种喜庆的国潮风手伴。春节期间,忙不过来,根本忙不过来,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水磨石潮流艺术馆主理人王廷滨告诉记者,他们出品的民族风手伴和当代艺术作品,很好地与当下的国风潮文创内容结合,延展出非常潮流的明信片、盖章本、古籍书等销量不错的文创产品,在全国也是为数不多的从事当代人文作品的文创系列产品开发。他们希望借由新国风的潮流,丰富“新国潮”的样态,并由此推广青岛城市精神。

  国风元素的“血脉觉醒”

  过年穿新衣曾是传统的春节习俗。今年春节,穿着新中式服饰拜年和出行,成为一股回归的国潮风。

  在今年春节最流行的国潮服饰中,以锦缎、真丝绒等传统面料为主的新中式服饰领导了服饰消费市场的风潮。“龙元素”和“国风潮”稳居春节各种采购的C位,带火了消费市场。这是一种潮流时尚,也是一种文化态度。

  在这股时尚的国潮中,最时尚的潮流莫过于中式的马面裙。这种兼具古典美和现代美的裙子,非常应和年轻人对新潮与国潮二者的追求,马面裙成了今年中国风穿搭时尚的爆款。山东曹县近日“出圈”,就是因为马面裙的热销,过年期间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3亿元。数据显示,山东菏泽曹县作为汉服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去年1月至9月份,汉服销售额达55.3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进一步印证了汉服文化的广泛影响力,同时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历久弥新。

  春节期间,崂山书院汉服换装游园以及非遗手工制作活动尤为火爆。游客们可以在这里换上华丽的汉服,穿梭于古色古香的园林之中,仿佛一场穿越之旅。不少游客表示,穿上汉服游园或者留下艺术照,不仅他们感受到了古人审美的经典,而且重新开始审视传统文化的精髓。

  国潮恒久而新颖。2月下旬,青岛迎来多年不见的春雪。在城市更新中活化的历史城区,许多市民与游客特地前来这里打卡难得一见的岛城雪景。无论是具有典型青岛传统民居特色的里院,还是蕴含着青岛历史文化的老街,在洋洋洒洒的雪中被赋予了别样的古典风韵。在大鲍岛的文布嘉措西藏艺术空间院落,红瓦上覆盖着绵厚的白雪,与浓郁而艳丽的藏族服饰相得益彰。一些“藏迷们”在这个“青岛离西藏最近的地方”尽情打卡,国潮风扑面而来。

  “改革春风吹满地……”在最近的辽宁刘老根大舞台,新晋网红赵大牛与身着东北大花服装的舞蹈演员边唱边跳,为沈阳文旅代言,火爆程度直逼哈尔滨的“泼天爆火”。刚过去的这个冬季,东北大花服饰不仅成为国内年轻人的时尚,也被国外时尚界认可。大花棉袄和大花背心,成为时尚博主的新宠。他们认为东北大花图案的各种服饰,极具中国传统文化气质,展现了多元的审美,彰显了个性与自由。一位外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这些热闹欢乐的服装真的很美,展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独特的审美。”

  当下的文博机构,正通过文物活化和充分运用数字创意服务文化遗产,让更多人在数字生活中拥抱澎湃的国潮,让传统文化觉醒并鲜活,从文化自信步入文化自觉。春节期间,青岛市博物馆推出了《灯画映古韵 神工见匠心——晚清民国纱灯画修复成果展》,该展作为博物馆重新开放的首展之一,首次推出纱灯画主题展览。纱灯是一种用薄纱细绢糊成的灯笼,是我国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当前,纱灯画的传统制作工艺和绘制手法已呈濒临灭绝之势,因而对纱灯画的传承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展出纱灯画的同事,博物馆还通过图版和多媒体等形式展示纱灯画修复的工艺流程,令观众为这种浓郁的国潮所折服与心仪。

  记者手记

  当国风遇到潮流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崔 燕

  茅台与瑞幸咖啡联名推出“酱香拿铁”;五粮液则与冰激凌合作;大白兔奶糖有了限量版唇膏;六神花露水和RIO合作鸡尾酒……近年来,老字号国货一次次引爆国风热潮。

  国潮从字面上拆分可理解为国风+潮流,这是东方文化内涵与现代潮流审美的融合。“国潮”,蕴含着中国艺术、中国美学和中国精神。国潮风,不仅已经悄然渗入我们的生活中,而且正成为一种全球的共鸣。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尝试将中国元素融入他们的作品中。这种跨文化的交流,不仅促进了文化的多样性,也让中国的文化走向了世界。

  国潮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追求,更是文化层面的觉醒。越来越多的人将“国潮”作为追求表达自我情怀和时尚态度的新鲜解读,国潮风成为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它让我们重新审视那些被忽视的传统艺术,重新发现那些被遗忘的文化瑰宝。每一次国潮风的流行,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深刻的回望和致敬。

  国潮风,是一种时代的标志,也是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化创造和文化创意。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国潮风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韧性和适应性。它不是简单的复古,而是一种融合了多元智慧和多种艺术的文化新姿态。

  用国潮风的语言,讲述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传递属于我们自己的价值观。在这个时代,每一个热爱文化的人,都是一个故事的讲述者,一个文化的创造者。国潮风,不仅仅是一种风格,更是我们共同的文化密码,是我们与世界对话的方式。

  当我们谈论国潮风时,不仅仅是在谈论一种时尚趋势,还在谈论一种文化的力量。这种力量能够激发创造力,促进交流,增强文化自信。国潮风,这个文化密码,正引领着我们走向一个更加多元、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未来。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