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家文旅产业“链主”企业拟入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4 10:50

  本报3月13日讯  激发文化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新一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拟命名名单。山东省拟新增9家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青岛市有2家单位入选,为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是以“文化创意+数字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文化创意企业,是中国领先的数字创意体验全产业链服务商。公司以“数字孪生、立体沉浸”等新型体验技术,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消费体验新场景,创造更符合未来城市发展的数字科技、创意视觉、沉浸体验及各类展览展示项目,目前已在文旅文博、数字展示、安全科普、数字艺术、数字海洋等细分领域有了比较成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落地。代表案例包括青岛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等,取得各类专利、知识产权近200项,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首批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山东省瞪羚企业等。

  青岛啤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载青啤时尚板块战略发展,探索工业转型新动能和文旅发展新方式,打造啤酒文化体验全业态产业,走出一条“啤酒+文旅”的融合发展之路。公司业务涉及文化创意、景区运营、餐饮服务、旅游民宿、精酿生产、节庆活动等多产业领域。代表项目青岛啤酒博物馆品牌价值突破330亿元,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时尚酒吧立足于“全方位的沉浸式体验及社交平台”,依托百家门店的规模效应,成为青岛啤酒品牌传播的前沿阵地;时光海岸精酿啤酒花园以精酿啤酒与时尚文旅相结合的商业新模式,打造“中国啤酒之都”新地标。

  此次入选的两家企业均为青岛市文化旅游产业链“链主”企业。聚焦推动文旅产业转型,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大力发展数字文旅、数字创意、元宇宙等新兴业态,丰富工业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婚拍旅拍等文旅业态,培育一批省级“百企领航”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