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青岛,香江弄潮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8 10:52

■航拍东方影都。 王 雷 摄 ■青岛亮相香港国际影视展上的“山东馆”。
 

  3月11日,2024香港国际影视展正式开幕。作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影视作品推介平台之一,香港影视展吸引了业内头部公司参展并发布重点影视项目,这里也是一窥产业发展大势的窗口。

  在香港影视展开幕同一天,首届澳门国际喜剧节也盛大举行,张艺谋、宁浩、沈腾等重量级电影人齐聚一堂,畅谈喜剧电影的发展。

  香江、濠江同庆,影视产业回温势头明显。

  今年,香港国际影视展处在多个节点的交汇处:

  从时间节点来看,影视展前一天奥斯卡奖刚刚揭晓,当天也是金庸先生诞辰百年,业界正可借机对照好莱坞电影产业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探讨如何开掘“金庸武侠宇宙”的影视IP价值。

  从时机节点来看,王家卫电视剧《繁花》引发讨论余热未消,《周处除三害》又让业界开始关注黄精甫这位沉寂已久的中生代导演。港片导演对处理各种文化背景的故事得心应手,让影视展业同时成为电影人才的展台。

  在影视展现场,阿里大文娱宣布发起“港艺振兴计划”,未来5年投资50亿扶持影视、演出、人才培育等领域,这无疑为香港影视从业者注入了信心。从资金、项目到人才、平台,香港影视展全程流量灌注,生机勃勃。

  以电影展映城市,因城市繁荣电影。香港无疑是这句话的最佳注脚,而后起者也纷纷走上舞台。在香港影视展上,位于“山东馆”的青岛既有“世界电影之都·青岛影视推介会”这样的“独唱”,又有与头部平台、各省影视展馆一起的“合唱”,同时还有散落于各个展区青岛影都出品项目的“和声”,香港影展繁花似锦,青岛展台“风光无两”。

  直面:未来趋势如何?

  2024香港影视展现场,直观的印象是剧集类海报明显增多。去年,影视展入口就是英皇的《金手指》大幅宣传海报、寰亚影业的“九龙城寨”,电影、电视剧海报五五开,而今年电视剧海报占到了六成以上。近年来,观众消费从大银幕往“小屏幕”迁移的趋势在展区的呈现比较明显。

  影视展首日举行的《金庸武侠世界》发布会上,耀客传媒宣布将在上半年推出《金庸武侠世界》系列单元剧,第一阶段以《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开场,通过四位传奇人物开启整个江湖格局,到《华山论剑》集结英雄侠士,引出《九阴真经》《铁血丹心》的故事。与之前数以百计的金庸剧不同,《金庸武侠世界》将打通《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和《笑傲江湖》,通过人物之间的交汇、武学之间的传承,构建一个宏大的武侠世界。粗略估计,这部系列剧将从南宋拍到清代,吞吐五百年的武侠历史,其规模、年代感和人文厚度超过了“冰与火之歌”,放在世界影史里也堪称巨制。

  影视展首日,“世界电影之都”——青岛影视推介会也是业界关注的重点,嘉宾重点推介“剧本孵化、映前奖补”等扶持政策。影展周边的展台则是青岛推介会的“活广告”——《危机航线》正式发布预告片,刘德华屈楚萧肉搏戏拳拳到肉,该片全程在东方影都拍摄,也是刘德华继《流浪地球》《莫斯科行动》之后又一部青岛好戏;“北京大视听”送选香港影视展20个精品剧目,主打剧目《南来北往》也是在东方影都棚景+青岛外景拍摄。当青岛影都“遇见”香港影展,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影视展台的风格:把影视平台、预告片、拍摄成品一次性展现,堪称最有说服力的推广。

  研究显示,网剧/电视剧的创新力近年来显著超越电影业。尤其在网飞崛起之后,迅速将网剧提升到超越电影的层次,国际领域的现象级作品《爱,死亡,机器人》系列、《鱿鱼游戏》都是网飞作品,网飞甚至在奥斯卡奖都能拿到30项左右的提名,反而好莱坞越来越保守、缺乏创新力。参照国产剧的情形,此次上海选送至香港影视展的《繁花》堪称近年来最有创新意义的剧集作品。首播三个月后,该剧的余波仍在——一部几乎不可能被改编的纯文学沪语小说,在王家卫手里变成了情节精巧、光影旖旎、反响巨大的话题之作,影响力从剧集拓展至文旅、美食,接着搬到了话剧舞台,后续还有电影版计划。香港导演曾国祥执导首集的科幻巨制《三体》即将于3月下旬在网飞上映,这种跨越文化背景的阐释能力,体现了香港导演的专业素养。

  反观:影都视角看影展

  也是在影视展首日,阿里大文娱发布了“港艺振兴计划” ,5年内投资50亿元,通过优酷、阿里影业、大麦等业务平台扶持多个项目,像是优酷将推出《新闻女王2》《执法者们》《吸金游戏》等港剧精品,而阿里影业将扶持《守阙者》《破·地狱》《无名火》《笑傲江湖》《无间之战2》《黑白潜行2》等多部港片。东方影都与阿里大文娱共建的帧享LED虚拍棚即将落成,业界预计帧享棚会解决虚拟拍摄的技术难题,应用于优酷剧集里一些难以实景呈现、拍摄成本巨大的场景里。目前来看,帧享棚与优酷剧集之间的拍摄关联还不好估算。

  青岛东方影都产业控股集团总裁孙恒勤对香港影视展有着持续、深入的观察,在他看来,今年影视展的大趋势并不明显,“影视产业对国产剧走向海外市场有很大的期待,尤其希望开拓东南亚市场。”东南亚市场对传统港剧、警匪片、动作片接受度较高,这些也是影视展的主力题材。其次,随着《长安三万里》去年爆红,动漫品类的热度也明显提升,像是正午阳光的动画电影《琅琊榜》在影视展发布了首款海报,“动漫公司的展位比例越来越高,泰国、日本、韩国的影视企业这次展会比去年更加活跃了。”

  从投资规模来看,香港影视展呈现的趋势是以中等制作类型片为主,这也是港片的传统优势所在。大型投资集中的史诗、玄幻、科幻鲜少出现,影评人王振国梳理了本届影视展曝光的新片:“总体来看,项目集中在影迷熟悉的演员身上,像是古天乐有《九龙城寨·龙卷风》《恶行之外》《守阙者》《谁变走了大佛》《尾随》等六七部电影,甄子丹的《叶问》系列拍到了第五部,刘德华、谢霆锋也有新片计划。这些电影处在稳定的质量水准线上,保持稳定的市场表现。”影评人的共识是,未来几年,网剧会有更多创新出现,而投资额大的电影会越来越少,这也使得尚未上映的两部《封神》以及预定档期的《流浪地球3》显得尤为珍贵。

  港片的一大特征是对成本的控制、对盈利的坚持,因而,大多数片单属于稳扎稳打的制作。而对于需要冒险和创新的项目,港片近年来稍显保守。《西游·降魔篇》导演郭子健在《流浪地球》系列上映后表示,自己一早倡议尝试科幻片时,并未得到香港导演同行的认同,“当时大家认为拍科幻‘谁拍谁死’,如今看来,不免有些可惜。”

  如何进行电影工业化的积累,青岛影都与香港影展之间有很多可以交流的内容。

  共性:让导演“世界化”

  黄精甫是本届香港影视展炙手可热的名字。这位低调的导演只拍自己喜欢的作品,他的电影《江湖》《阿嫂》风格另类,票房并不成功,等不到合适的剧本黄精甫宁可帮人剪预告片,也成为预告片行业里的高手。终于慧眼识珠的制片人李烈(《艋舺》制片人)邀请黄精甫拍片,于是才有了3月大红大紫的电影《周处除三害》——该片成本一千万,票房已经破4亿。香港影视展部分项目想找黄精甫拍摄,而知名演员也愿意低片酬出演他的作品。

  从电影新人到黄精甫,这期间需要多少个李烈这样的伯乐?“港艺振兴计划”里推出了新导演扶持计划,邀请资深导演、制片人一对一扶持新导演,导演刘伟强对此非常赞赏,他出任了新人导演作品《冒名顶替》的监制,“扶持年轻新导演的计划我一听到构思就一口应承,20年前《无间道》好多人都不肯投资,幸好林建岳(寰亚影业老板)支持。 现在有公司提供资金给新导演,年轻人就要勤奋努力。”对此,王振国介绍:“香港给年轻导演最高900多万元的扶持,足够拍摄新人作品了。本届HAF亚洲电影投资会很多项目就是几百万成本,《沦落人》导演陈晓娟新作申请投资30多万美元。900万元的投资足够拍好几部作品了。”

  在香港影视展,也能看到各地影视扶持政策与当地影视资源结合的结果。像是参展电影《坪石先生》就是极佳范例:它得到了拍摄地广东韶关的立项奖补,影片得以顺利拍摄;它讲述的是抗战时期大学教授在韶关坚持教育、坚持培育民族未来的故事,拍摄外景地也保留下来成为后续的文旅资源;该片邀请香港著名演员谢君豪主演,体现了片方与香港影视资源的便利对接。导演还邀请“五条人”阿茂、仁科客串出演,同样吸引了歌迷关注。“平移”到青岛,青岛的立项扶持政策、电影人资源、外景地资源、音乐人资源都非常丰富。在2024年新版扶持政策辅助下,类似的操作思路完全可以“复制”。影评人陈锦庄认为:“各地的影视扶持政策归根结底就是抢夺人才,把人抢到自己那里,让影视人才留下来,创作更多佳作。”

  香港影视展上,导演刘浩良的电影《零日浩劫》发布了新款海报,而他的新片《猎手》即将在青岛拍摄。影视展落幕后,刘浩良赶到青岛跟制片人杨涵汇合,马上开始了选景之旅。

  《猎手》也是一部青岛题材、青岛拍摄、青岛出品的电影,发挥了港片导演在警匪片领域的专长。相较而言,青岛不仅吸引电影项目,更重要的是让导演得以提升——从拍摄平台到后期制作的全流程让一个导演“世界化”,把《封神》《流浪地球》变成全世界影迷都能看懂、接受的电影,这也是青岛影都与香港“东方好莱坞”之间的“魔力”共性。

  接下来,青岛影都与香港影视展之间的链接,将通过一个个类似《猎手》《危机航线》《莫斯科行动》这样的电影项目得以深化。

  相关链接

  青岛影视产业布局多“点”联动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米荆玉

  青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中国首个“世界电影之都”,有“天然摄影棚”和“影视梦工厂”之称。目前,青岛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影视产业布局,东方影都产业园、中山路历史城区、东唐影视产业园、胶州胯骨轴胡同等重点影视取景地,共同构建起青岛海滨景观、万国建筑、空港基地等多类别拍摄场景。

  在西海岸新区,目前已崛起青岛乃至全国一流的影视工业化基地,形成了“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辐射青岛全域的发展规模,成为山东省“1+N”影视基地的核心和享誉国际的影视工业化制作基地。

  众所周知,《流浪地球》《封神》《万里归途》《热辣滚烫》《南来北往》等多部优秀影视作品在此拍摄。而从2015年3月张艺谋执导的《长城》在东方影都开机算起,已有包括《刺杀小说家》《莫斯科行动》《涉过愤怒的海》《问心》《不完美受害人》等200余个影视综项目在此拍摄,累计贡献票房超300亿元。

  谋定而动屡开新局,影视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截至目前,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影视基地核心区集聚影视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700亿元,拥有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大剧院及秀场、商业综合体、主题乐园等九大业态,以及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藏马山影视城、国际VR产业园等影视相关项目。同时,基地还与国内头部企业和青岛电影学院等1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深化合作,实现产、学、研融合发展,助力科技影都、数字影都建设。

  城阳区、胶州市秉承与各自的资源禀赋,在影视产业领域后起发力。

  在城阳区,航站楼“影视+音乐+综艺”的文化旅游集聚区已引入影视拍摄剧组20余个,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微短剧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对接落地中国短剧盛典等项目,着力打造集短剧创作、拍摄、制作、发行于一体的产业发展生态,招引影视产业链相关企业集聚。

  在胶州市,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拥有20个各具风情的上合组织国家国别馆,可以成为浓缩多国风情的“一站式”取景地。在国务院批复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开展与上合组织国家城市间影视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胶州将整合和链接资源,同时利用便捷的交通为影视作品创作、拍摄、发行、宣传提供独有的场景和资源。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