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节,“听”见城市脉搏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5 12:30



①②青岛艾可什机场音乐节现场。   王 雷 摄



  在青岛,今年抢不到票的日子,比去年来得要早一些。

  3月19日,潘玮柏“狂·爱”青岛演唱会已显示只剩内场1380元的门票,其他价位门票显示“缺货登记”。这之前,安溥“时寐”青岛演唱会连开两场,数千张门票也是秒没。

  信息显示,3月至9月,青岛将有每月一场甚至两场演唱会跟歌迷见面,预订档期的歌手包括杨丞琳、小沈阳、梁静茹、王心凌、许嵩、邓紫棋以及张惠妹——张惠妹的出现令老歌迷动容,上次跟她见面,还是2012年的天泰演唱会;许嵩的官宣同样牵动万千歌迷,业内估计,这又是一场即将秒没的万人级别演唱会。

  青岛音乐节市场业已启动。从主打说唱音乐的爱玛追星音乐节到即墨的青春音乐节,小型音乐节频频爆出消息,“五一”期间预计会有“鲸落”等多个音乐节同时起步造势。此外,三大青岛自有品牌——艾可什机场音乐节、凤凰音乐节、岛屿青音乐节每年都会送上惊喜。

  3月20日发布的《2020-2024年中国音乐节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全国实际落地的音乐节数量高达560场,全国音乐节落地最多的三个省份分别为浙江、山东和广东,年度三大“音乐节之城”分别为青岛、杭州和成都。

  “音乐节之城”的桂冠,对于城市来说,这既是荣耀也带来深入反思的契机:“音乐之岛”跃迁成为“音乐节之城”,是市场黄金周期成就了这份殊荣,还是真的站稳了市场巅峰位置?

  音乐节,青岛何以入列“三甲”

  对于青岛歌迷来说,去年,音乐节、演唱会日程满满,可谓是最有爽感的一年。此次,青岛入围“音乐节之城”的“三甲”,多少感觉有些惊喜。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靠音乐节数量取胜。

  不能否认,青岛去年的音乐节市场是留有遗憾的。草莓、迷笛、麦田等标志性老牌音乐节并未落地青岛,而青岛本土音乐节缺乏常州2023“太湖湾音乐节”这样的20万歌迷级别、阵容丰厚到令对手绝望的大型音乐节,也缺乏天津2023泡泡岛音乐节这样的凭借国际音乐人阵容和新颖的体验感征服全国乐迷的音乐节。

  当然,纵观去年的青岛音乐节市场,其最大收获是多层次、全领域的音乐节架构。比如说,胶州的樱桃音乐节将音乐节与农家采摘结合,非常接地气;奥帆中心的繁星海说唱音乐节主打说唱音乐,主办方还在糖宝Livehouse举行本地说唱新秀选拔,极大提升了青岛的说唱氛围;新青年音乐节为山东省最大的音乐节品牌,今年更是要成长为具有全国视野的音乐节之一;年华音乐节为国信自创的品牌,假以时日未来可期;凤凰音乐节坚持高举高打的特色,孙燕姿、大张伟、窦靖童、重塑雕像的权利等音乐人贡献出超级话题。

  “票价不贵,景色宜人,交通便利,城市人文附加值高,这一切构成了‘音乐节之城’的加分项。”一位音乐人做出如此评价。

  此外,多个可喜的变化也值得品评。比如说,艾可什机场音乐节以大数据筛选的方式挑选演出阵容,年轻态、国际化的艺人阵容吸引了全国歌迷的趋之若鹜。岛屿青音乐节——这个名字充满着文艺气质的音乐节由岛屿青精酿啤酒冠名,它一举打破了青岛快消品品牌与本地音乐节之间的关联屏障,成为青岛去年最成功的音乐节之一。

  “第一次举办音乐节对乐迷口味并不熟悉,还好‘草东没有派对’等艺人有着极强的号召力,音乐节的反响非常热烈。同时,通过在音乐节场地的快闪投放,岛屿青实现了与年轻乐迷的互动。”岛屿青品牌负责人易小燕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精酿巨头与音乐节的合作非常成熟。今年,岛屿青将继续深入打造音乐品牌,策划中的音乐节预计5月推出。”

  品牌冠名是音乐节重要收入来源,顶级音乐节的花费在3000万元左右,而主舞台冠名费高达600-800万元。而音乐节动辄10万级的人流、上亿次的网络曝光量堪称品牌宣推的黄金机会。

  青岛今年首个官宣的音乐节“爱玛追星音乐节”由电动车品牌冠名,将于4月13日、14日在汇泉广场举行。这场音乐节主打艾福杰尼、王以太等说唱音乐人,将为品牌冠名音乐节再做一次示范。

  “中国音乐节的发展可以分成三个周期:第一周期是2000年到2010年前后,国内音乐节处于一个‘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第二周期是2010年之后到现在,是行业‘从有到多’的周期;接下来将会进入第三个周期,即‘从多到精’。”草莓音乐节原总制作人张翀硕认为,“精品”音乐节可以做的增量并不少,“比如说泡泡岛音乐节,陈粒、陈绮贞、苏运莹各自演唱了新歌,这对乐迷来说属于意外惊喜;新兴音乐节增加了悲伤蛙、茫茫兔等知名潮玩快闪、展陈,增设了独立咖啡店和冰激凌车,音乐节变成可玩、可吃、可娱乐的场所。”

  2024年,期待大牌歌手落子

  从数量来看,2024年的青岛演唱会市场提前进入“热潮期”:3月中旬就已敲定全年7场明星个人演唱会的档期,而且后续还陆续有新项目加入。不过,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量级歌手演唱会、海外歌手演唱会尚未落子青岛。

  “经历了2023年全国范围的演唱会热潮之后,顶级演唱会越来越抢手了。”北京繁星鼎锋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秦冀介绍,2024年的顶流歌手演唱会发生新变化,“首先是成本越来越高。成本包括艺人、演唱会制作以及舞美、舞蹈、和声、舞台设计等费用,其中的艺人费用普遍大涨,一场演唱会的成本最低一两千万元,比较常见的成本为三四千万元,对承办方的资金实力要求升高。其次,顶级歌手普遍要求连开多场。陈奕迅官宣的南京演唱会一轮六场——这样的项目成本达到亿级。周杰伦演唱会普遍按照四场执行,最低也是两场。”

  演唱会选择落地城市,一般考虑三大因素:当地承办方有没有实力接盘,能否承接重量级项目;当地有没有成熟的配套、经验丰富的执行公司;当地有没有足够量级的歌迷群体,能否辐射到足够大范围的周边城市。

  青岛承办了薛之谦演唱会(连续两场)、任贤齐演唱会(连续两场)、安溥演唱会(连续两场),从歌迷基数到承办经验已经具备连推多场个唱的条件。对于场地方和承办方来说,一次搭建成本能够举行四场、六场演唱会,确实是皆大欢喜的好事,因而也必须开展专业的市场调研,找到足够数量的歌迷。

  当然,也有单场演唱会形成现象级抢票热潮的演出。3月12日官宣的许嵩“呼吸之野”演唱会安排了青岛站,立即引爆歌迷群。“许嵩的票根本抢不到!徐良、许嵩、汪苏泷是QQ音乐三大巨头,他们几乎没有开过演唱会,巡演第一轮一定火爆。”朱秦冀介绍,“一些特殊歌手的演唱会特别抢手,比如说周深,唱功非凡,声量很高,以往又没有做过全国巡演,不像周杰伦、张学友隔一段时间就做一轮个唱。周深的人气比想象中高很多,一定是爆款。”

  千亿元,目标令人称羡

  综合大麦网、小红书数据显示:去年,青岛有10位歌手举行了13场演唱会,在全国城市排名第19名。冠军为上海,80位歌手在上海举行了128场演唱会。位列第7的成都去年邀请25位歌手举行了41场演唱会。

  成都在音乐产业领域是有“野心”的,推出的《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促进国际音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十四五”期间,实现数字音乐、音乐演艺、原创音乐等领域高质量发展和“音乐+”延伸领域快速融合发展,提升成都音乐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力争到2025年,成都音乐及其相关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背后逻辑就是要以音乐作为‘引线’,通过技术性和艺术性创新,打造丰富的新场景和新故事,从而为城市文化赋能,并最终释放城市潜在的消费力。”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千亿元的目标足见音乐产业的无限潜力。

  在音乐市场风起云涌之中,青岛同样在蓄力待发。“从去年开始,城阳区备受演出商青睐,这里先后举办了全国首个机场音乐节、大蘑菇音乐节、岛屿青音乐节,吸引歌迷20万人,投资回报率近50%。在文旅部召开的全国音乐节交流座谈会上,城阳区作为全省唯一的区市代表做经验介绍。”一位演出商告诉记者,演出商对于各个城市的音乐演艺热度高度敏感。就青岛而言,在演唱会、音乐节项目竞相落子的局势中,不同主办场地正在市场的自然趋向与分化中渐渐形成各自的优势。

  在城阳区,演唱会的吸引力逐渐彰显,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场的座位较多,周边配套正在逐步完善,吸引了薛之谦、潘玮柏的演唱会落地;在崂山区,国信体育场(馆)凭借区位交通和风景优势吸引了众多音乐节、演唱会落地,甚至可以做到同一晚同时举行两场演唱会;在西海岸新区,一年一度的凤凰音乐节已经跻身顶级音乐节之列,而东方影都的影棚获得新生代歌手的青睐,杨和苏、希林娜依·高为代表的歌手们尚未到达推出两万人以上规模演唱会的层级,影棚就可以提供5000至10000人规模的演唱会空间,加上顶级的硬件设备,意外成为音乐演出的稀缺资源。

  “当然,音乐市场已经起势,不过,一些演出商仍在观望。如果演唱会、音乐节的审批之难能够得到彻底解决,青岛的音乐市场将再起新的热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23年6月举办的青岛市营业性演出经营主体从业规范培训会理顺了长期困扰演出行业的众多问题,让各区对演出项目的审批有了标准化的做法,此后,音乐演出项目一路“井喷”。

  求不来的演唱会,搬不走的音乐节。如何让演唱会纷至沓来,如何让音乐节向下扎根,需要在城市音乐文化的深度开掘的同时打造适合音乐演艺的环境。目前,市文旅局积极协调演唱会与区市对接,扶持、督导各区的演出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音乐节与OTA线上旅游平台顺利对接,“演唱会+住宿+景区”的新模式助力青岛的旅游推广,同时,青岛的宣传物料也频频出现在演唱会、音乐节现场,为城市宣传推广。

  做一个音乐节之城,做一个演唱会之城,需要找到音乐演艺的“方法论”同时培育城市人文的内生性。2024年,市民与乐迷拭目以待。

记者: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