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推动文化改革打造文化强市 征"金点子"500多个

来源:青岛晚报发布时间:2015-07-23 16:02
    山东省委、省政府于2013年印发了《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对山东省文化强省先进市县创建活动做出了部署。在2013年首届文化强省先进市县创建活动中,青岛市创建工作取得较好成绩,获评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市南区、青西新区、城阳区和即墨市、胶州市获评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市、区),青岛市创建工作和获评先进单位数量均为全省第一名。青岛市重点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和文化建设组织领导五个方面进行全面准备,创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率先完成国有文艺院团改革 
  坚持改革创新,青岛的文化体制机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青岛采取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会议推动、召开全市会议部署、组织文化改革攻坚年、文化产业振兴年、出台年度改革指导性意见推进、明确改革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落实等多项举措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2011年、2012年,青岛连续两年被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表彰为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2010年、2012年、2013年,青岛分别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市。 
  2010年6月,整合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局、市广播电视局的行政管理职能,组建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实现政府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的根本性转变;2009年12月,将市广播电视局行政管理和执法职能剥离,分别划归新组建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组建了市广播电视台,建立事业板块与产业板块分开运营的管理体制,进一步推动广播电视事业的快速发展;2009年3月,将新闻出版行政职能划归新成立的市文广新局,青岛出版社在全国城市出版社中率先整体转企改制成立了青岛出版集团,全面实现政企、政事分开,推动了新闻出版事业繁荣和出版发行印刷产业快速发展;推动青岛市歌舞剧院等5个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和青岛剧院等8个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在全国率先完成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和剧院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确立了我市“1711”执法工作总体思路,我市“文化环保城市”模式经验在全国推广;深化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普遍推行了干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健全了岗位目标责任制,普遍建立起竞争、激励、约束机制。 
  四万市民参与海选“五王” 
  青岛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市民文化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2013年青岛市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也是山东省唯一获此称号的城市。这标志着青岛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入全国先进行列。2014年出台了《青岛市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规划》,与各区市政府签订了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责任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长效机制更加完善。 
  公共文化设施方面,加快“千万平米”社会事业公共设施文化项目建设,2013年以来,新增公共文化设施32.68万平方米。完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完成市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群艺馆功能定位和规模设计方案,市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项获市发改委批复立项,市美术馆维修改造项目完工。 
  公共文化服务载体不断创新。 2014年,青岛市举办了首届市民“五王”才艺大赛,打造了全国第一个面向市民、同时在一个平台进行五项艺术门类海选的市民才艺展示舞台,共吸引参赛选手4万多人、参赛节目4300多个,比赛200多场,现场观众20多万人,通过网络点击关注的网民598万人,被誉为“一场大赛搅热一座城”。 
  “走进经典”—— 微演艺“六进”公益活动办得群众喜闻乐见。根据青岛市民生活的季节性规律,在搞好社区、广场等文艺演出活动的同时,青岛组织部分文艺工作者和 “五王”大赛优秀选手到商场、机场、火车站、汽车站、书店、市场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演出,以不期而遇的“快闪”形式,让经典艺术与普通市民美丽邂逅,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喜爱,彰显了城市的艺术气质。同时,“文化金点子”征集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目前征集文化金点子500多项(篇),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与市民需求的有效对接。(青岛晚报 记者 赵黎)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