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施“五大提升行动” 着力提升媒体融合发展水平

来源:文改办发布时间:2016-02-01 09:42
    根据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我市将实施内容、服务、技术、人才、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媒体融合发展水平。
    一是实施内容提升行动。推动市各新闻媒体始终坚持内容建设为本,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牢固树立适应互联网传播的新理念,尽快构建适应融合发展要求的内容生产体系,围绕策划、采集、编辑、发布各个环节进行资源调配、流程再造、形式创新,强力推进媒体资源聚合、生产流程融合、采编力量整合,实现内容生产品质和效率的双提升。创新新闻内容,丰富新闻产品,通过专业、权威报道满足用户信息需求,更好地发挥价值引领和舆论引导作用。善于把握新媒体的传播特点,注重生产精准短小、鲜活快捷、吸引力强的信息,在传播中抢得先机。每年围绕全市重大决策部署,组织策划开展一系列重大主题全媒体集成报道活动,统筹新闻报道、言论评论、政策解读、数据分析、信息可视化、在线调查、受众互动等各个环节,整合各类传播渠道与平台,形成正面舆论强势,扩大正面主题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实施服务提升行动。推动市各新闻媒体增强服务意识,强化用户理念,把吸引用户、发展用户、集聚用户作为重要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发生产更多适应用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新闻信息产品,研发推广更多服务性、分众化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和载体,不断扩大用户规模,增强受众粘性,提高新闻宣传的时效性和用户满意度。把互联网思维引入用户,通过吸引用户提供新闻线索、报道素材,优化信息服务内容,提高用户对新闻宣传的关注度、参与度,实现在互动中服务、在服务中引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的有关精神,充分发挥媒体优势,推进建设各类公共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形成新闻宣传和信息服务相互促进的新机制。
    三是实施技术提升行动。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趋势,加强信息传播技术应用研发。支持市各新闻媒体单位与IT企业在大数据、云平台、社交平台、电子商务等技术应用方面开展合作,与通信企业在新一代传输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提升技术保障水平。支持市广电影视传媒集团组建技术研发中心,加强对互联网社交电视、物联网、车联网、智能可穿戴设备、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的潮流和趋势的精准把握,搭建技术保障平台;支持青岛出版集团对新媒体技术中心加大投入强化建设,加强对互联网在线教育、移动在线阅读、影像内容数据平台、城市智慧书亭服务网络等新技术、新平台的研发建设,以技术创新驱动媒体转型升级。
    四是实施人才提升行动。建立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进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建立统一的人才管理体系,健全绩效考核体系,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建立媒体融合发展条件下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体制机制。调整优化人才结构,加大新兴媒体内容生产、技术研发、资本运作和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培育一批既有传统媒体素养又掌握新媒体知识技能的全媒体采编人才、一批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一批熟悉资本运作的投融资人才、一批熟悉市场规律的经营管理人才。支持青岛出版集团探索成立新媒体实验室、新媒体研究院和新媒体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五是实施环境提升行动。着力打造融合发展良好环境,在规划立项、资金保障、技术支持、信息资源、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政策支持。加强和改进网络媒体管理,为媒体融合提供公平的发展与竞争环境。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着眼互联网特点,探索管理的新手段新途径,为媒体融合发展开辟更大空间。切实加强新闻信息版权的开发利用,更好地发挥新闻信息的舆论引导和信息服务作用。积极争取国家试点,探索国有控股上市企业股权激励新路径,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