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党媒主流传播阵地 “青岛观”首月下载逾30万

来源:文改办发布时间:2016-03-24 11:13

    为加快推进我市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月5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全市各新闻媒体单位迅速行动,积极在内容、渠道、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探索融合发展。青岛日报社自2月16日推出青岛日报新闻客户端“青岛观”以来下载量已超过30万,一跃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十万级新闻客户端,充分展示了“青岛新闻观察第一平台”的强大传播价值和用户体验效应。
    作为我市党报传播产品的新媒体首发平台和权威的资讯发布、信息沟通平台,“青岛观”开局高歌猛进源于客户端创新性的传播能力建设,其原创的资讯内容、差异化的栏目设置、个性突出的平台设计,特别是独特的交互传播体验模式,吸引着用户和读者,密集开展的一系列交互传播活动,发挥了强大的黏用户效用。像档案等原创栏目,创客、帮问、心理等交互栏目深受关注。推出的“寒假征文名师点评”每天都稳定在5万多阅读量,“摄影摄像大赛”仅十几天就收到1108幅照片,说明了其强大的传播渗透力。
   据有关媒体近期发布数据,目前在国内231个主流传统媒体的新闻客户端中,下载量达百万级以上的新闻客户端数量属极少数,下载量达十万级的新闻客户端为15个,万级以下达205个。“青岛观”用户规模已超过全国89%的新闻客户端。
    根据统计分析和数据显示,“青岛观”的用户呈现出高端群体多、新用户受众群大的鲜明特点。特别是在今年市“两会”期间上线的“青岛观”,受到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青睐,作为来自于各行业各阶层的精英人士,他们成为“青岛观”的首批用户。从用户年龄来看,31-50岁的用户数占55%;从用户性别来看,男性所占比例为72%,女性所占比例为28%;从用户地域分布来看,青岛市区内的用户达到了85%,而且区域外用户也持续增多。
    目前,青岛日报/青报网的“两微一端”用户数已达到109万。其中,青岛日报官方微信用户63万,位列山东第一,全国第十。青岛日报官方微博活跃粉丝16万。此外,青岛日报“青岛创客”、“青报读心”、“爱心陪伴”等三大平台的微信用户也实现了10万+。青岛日报的“一报一网三端多平台”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放大,引导力、公信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覆盖青岛、影响半岛、辐射全国的主流传播阵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