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在19个街道建文化馆分馆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0-27 09:21

在11月底之前,为市北区19个街道文化馆分馆配送茶艺、花艺、编织、烘焙、摄影课程;为19支基层文艺骨干团队聘请选派专业老师,进行舞蹈、合唱、民乐演奏培训;在4处文化馆分馆开办社区曲艺专场……

记者昨日从市北区第一文化馆了解到,市北区文新局以2016年文化大比武活动为契机,在全区19个街道办事处文化站启动文化馆“总分馆制”试点工作,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百姓课堂”公益文化培训、基层文艺队伍辅导提升、社区曲艺剧场等活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

区文化馆在各街道打造分馆,将文化服务下沉到基层与以往各街道自行组织文化活动有何不同?市北区第一文化馆馆长给出这样的解释:“设立各街道文化馆分馆后,政府将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文化触角延伸到基层单位,一方面,区里文化资源配送到基层,实现了文化资源利用最大化,盘活了街道和社区闲散的文化活动场地;另一方面,打包式的政府购买服务并配送有利于减轻各基层单位的文化支出成本。”

文化馆“总分馆制”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有效途径。据了解,市北区“总分馆制”建立之后,总馆和分馆还将在人员互通、资源共享、服务联动方面进行互动,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升级版”的公共文化服务。

市北区文化馆“总分馆制”主要依托市北区第一文化馆和第二文化馆两个总馆和各街道19个分馆打造,目前总馆为分馆提供花艺、茶艺、编织、烘焙、摄影、舞蹈、合唱、民乐演奏等八个门类的服务,各街道可根据社区居民意见进行申报,总馆根据情况进行服务配送。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