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先行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2-05 08:25
   近年来,城阳区将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繁荣基层文化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举措,建成了高标准、宽领域、广覆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有效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
 
   城阳区不断地创新文化品牌理念、做强文化民生,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先行区,先后荣获全国“服务农民 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文化超市”惠民服务项目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工作案例》,并荣获省政府首届文化创新奖和市政府系统改革创新优秀工作案例。
 
   让每一位市民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让文艺的光辉洒满每一个角落,城阳的公共文化事业让市民对幸福生活的期许渐渐照进现实。
 
   “文化超市”升级版——
 
   学艺有老师 看戏任您选
 
   “吃完晚饭,我就约着几个老太太一起到社区中心跳广场舞,跟着网上的视频跳、谁先学会跟着谁跳,哪儿有什么专业老师。”从前夏庄街道王家曹村社区居民王爱花喜欢跳广场舞,但苦于没人教。如今,专业老师每周都到社区给她们进行培训。王爱花说,现在社区大妈们跳得有板有眼,“登上了社区大舞台,还去其他社区巡回演出,成了明星咧。”
 
   近年来,城阳区聘请各门类文化艺术人才组建“人才库”, 广泛招募有艺术特长、热爱公益文化事业的文化志愿者,深入社区、企业和学校开展文化辅导、培训讲座等文化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
 
   “实现群众文化社会化的最优效果,就是动员群众根据兴趣爱好选节目、搭舞台,自演自练,自娱自乐,提升群众自办文化活动的能力。”城阳区文化部门负责人说,近年来城阳区深入基层各社区开展了“群文辅导基层行”活动,选派优秀辅导教师到街道、社区进行各类艺术辅导培训,从而掀起全区文化活动新高潮。
 
   前段时间,城阳区2018新春民族音乐会带给了城阳居民一次高雅的艺术享受。像这样专业院团带来的音乐会、京剧、交响乐、民乐以及儿童话剧等,城阳区每个月都会针对不同受众群体举行一场,几乎场场爆满。其深受市民喜爱的原因之一,是从获得演出信息到订票都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市民董焕声表示,“现在网上订票非常方便,我们想看什么节目都可以‘点’。”
 
   请市民看节目,不如让市民“点”节目,这正是城阳区“文化超市”的亮点之一。近年来,城阳区政府将“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列为区重点建设项目和“为民要办的实事”,每年配送演出600场、公益电影1100余场、图书30000余册,培训讲座300余场,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类免费文化服务。以“文化超市 欢乐城阳”网站为载体,采用超市化设置,对全区各类文化资源进行多元化展示,广大市民在网上就可选订自己喜爱的政府免费配送的文艺演出、电影、图书和培训等各类文化服务,实现“订单式”文化配送,让广大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在过去的几年中,“文化超市”项目不断升级,不但成为省政府首届文化创新奖和市政府系统改革创新优秀工作案例,还入选了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工作案例》,成为全国文化公共体系创新的标杆。
 
   “十分钟文化服务圈”——
 
   让百姓家门口享福利  
 
   2017年,城阳区全面优化“十分钟文化圈”,对区图书馆进行升级改造,配备自动化服务设备,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图书馆。推进城市社区、旧村改造片区、新型社区中心的文化设施建设,实现资源共享。配齐社区专职文化管理员,增加专职文化管理员补贴。
 
   在城阳区泰德苑居民小区内,宽敞明亮、设施齐备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017年刚刚启用。65岁的牛瑞选几乎天天来此报到。“原来要走很远,现在家门口就可学习,一年四季活动不断,觉得自己都年轻了好多。”牛瑞选说。
 
   去年,城阳区6个街道投入3.6亿元新建高标准的街道综合性文化中心10处,改造提升社区文化中心150个,社区文化中心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全区195个社区都选配了由区、街财政补贴的专职文化管理员,提高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水平和服务质量。城阳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管理员牛华珍表示,“除了传统项目,我们还设置了沙画培训等活动, 很受居民欢迎。”
 
   城阳区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文化设施与新型社区、室内设施与室外设施 “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的原则,高标准配置文化资源,确保各级文化设施达到国内一流标准,“十分钟文化服务圈”全面形成。
 
   近年来,城阳区加强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文化设施配套建设,将专业、前沿的演出、电影、图书、培训等向各社区、新市民集聚区和企业主动配送,全年多达5000多场次,实现文化活动社区全覆盖。
 
   随着“十分钟文化服务圈”基本成型,当地群众的文化满意度连年在全市排名第一,充分体现了城阳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效。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