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邀您来赶“黄河大集”

逛大集购年货品年味,1月1日至2月19日——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3 11:14

■青岛市“黄河大集”LOGO。

 

  本报1月12日讯  1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青岛市“黄河大集”春节季系列活动开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活动以“逛黄河大集 购山东年货 品青岛年味”为主题,以2023年春节为主要时间节点,集中在1月1日至2月19日举行,贯穿农历新年正月,打造具有青岛特色、符合时代要求的“年货大集”“文化大集”。

  2023青岛市“黄河大集”由市委宣传部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多部门联合策划开展,1月1日至14日为启动预热阶段,紧扣年货采购等环节,广泛开展线下大集、预热宣传等活动;1月14日至2月5日为全面铺开阶段,通过举办启动仪式、开展直播带货、组织民俗表演等形式,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全面铺开。活动将以“线下大集+线上带货+宣传推介”为主要方式,广泛开展“文化先行、旅游推进、好品带货、网络传播”系列活动,达到“群众得实惠、企业获收益、文化大弘扬”的目的,实现良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

  活动设置“请您来赶集”“直播云购物”“文化进万家”“黄河故事会”四个板块。春节前后,将在22处地方组织规模较大的年货大集供市民逛、购、游,实现青岛全域覆盖。“直播云购物”将通过“线下大集+线上带货+宣传推介”方式,组织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活动还将“年货大集”与“文化大集”有机融合、互动赋能,举办形式多样的巡游展演、互动体验、展览展示等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活动还将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全网集中宣推,立体化展示沿黄美景好物、乡土风情、民俗文化,全方位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多视角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让更多省内外青岛人、山东人感受到家乡味、家乡情,将“黄河大集”打造成黄河流域各省区共同讲好黄河故事的文旅品牌和商贸品牌。

  1月14日,2023“黄河大集”暨“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青岛站启动仪式将举行,李村大集、王哥庄大集、泊里大集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青岛传统大集项目负责人以及一批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将开展现场推介,并举行“山东手造·青岛有礼”2022青岛市文创产品大赛颁奖仪式、“青岛市第一批市级非遗工坊”授牌仪式及“黄河大集”产品展示销售。

  在今年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集中开展一系列非遗宣传展示和传承实践活动,以“传承多彩非遗 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采取展演、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非遗传承实践、年俗文化活动及“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等,丰富市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切入点,不断丰富春节期间文化内涵。非遗与大集的结合是今年活动的一大亮点,如在泊里大集,西海岸新区将持续开展“文化进大集,送福到万家”、手造优品展销、非遗手作体验、民俗文化展演、文艺演出、新区启动仪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到“集集有特色、集集有亮点、集集有新意”,营造浓郁的过年氛围。

  发布会还正式发布了青岛市“黄河大集”LOGO,LOGO整体以“黄河大集”为主体字,左上角配以“2023”变形数字,右上角和最下面分别配“青岛站”和“逛黄河大集 品青岛年味”字符。颜色采用渐变金、新春喜绿、吉祥红,灵感取自大集间的果红蔬绿、百态烟火,交相辉映,碰撞出喜气洋洋过大年、幸福丰收贺新春的浓厚氛围。左上角笔势飞动,勾勒出一只活泼灵动的金兔,动势矫健洒脱,似浩荡黄河奔腾不息,寓意每一个新时代的奔跑者,以奋斗姿态创造新时代的火热新生活。

  农历兔年临近,品一品“海味儿十足”的青岛大集,用盛世烟火抚慰人心,在平凡中幸福生花,让火红的幸福新生活为黄河安澜写下生动注脚;把青岛元素加入,让本地居民感受带着海风气息的年味儿,共同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助力推动黄河流域和半岛区域高质量发展。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