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法显》北京首演成功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06-20 14:58

 

通过重现高僧法显的传奇经历,挖掘青岛深厚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底蕴,从而助推“一带一路”的宏大战略构想。昨日,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青岛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演出的史诗舞剧《法显》北京首演圆满落下帷幕。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观看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新华社副总编辑周宗敏等观看了演出。

在11日、12日两场高水平演出中,该剧以其精彩的舞蹈编排、细腻的原创音乐以及唯美的舞台设计,受到了北京观众的广泛追捧与赞誉。

景俊海在观看完演出后表示,舞剧《法显》震撼人心,是上乘之作,今后还应当继续打磨,把剧目打造成精品。这样的剧目不仅要在国内巡演,还应该走出国门到“一带一路”国家巡演,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舞剧《法显》共分为四幕,描写了法显携带佛经,从苏门答腊岛出发,历尽千辛万苦,在海上漂泊七十几天后在长广郡牢山(即青岛崂山)登陆的艰辛历程。该剧在舞蹈的编排上较多地使用了现代舞的手段与元素,音乐以管弦乐为主,在一些特定的情节中伴以色彩鲜明的民族乐器;而在舞美设计上,该剧调动了最先进的多媒体手段,利用丰富的舞台语言将法显不畏艰难、勇于追梦的精神内核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在演出过程中多次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该剧的艺术总监、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评价该剧获得了“圆满的,巨大的成功”。他说,《法显》一剧传递了一种力量,体现了在艰难困苦中百折不挠的勇气与精神,值得今天的观众思考与学习。作曲家、该剧音乐总监赵麟则表示,法显从“陆上丝绸之路”取经,从“海上丝绸之路”归来,不仅带回西域的佛经,也将中国传统文化带到了20多个国家,最终在青岛崂山登陆并启动《佛国记》的创作,其奋发的精神非常值得当下人们借鉴。“青岛推出这部舞剧可谓正逢其时。”赵麟说。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惠新安在京观看了演出。

据悉,此剧将于7月29日、30日在青岛大剧院演出,并随后开始全国巡演。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