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推进“丝路”文化交流和创新 争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08-15 11:23
    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来到青岛市雕塑馆,参观“丝路新语·东西部雕塑家作品联展”,并与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等雕塑艺术家座谈交流。
 
    李群一行先后参观了《丝路不息》、《大漠长弓》、《法显——西行求法第一人》、《西域往事》和《西行》等雕塑作品,并与吴为山、张琨、王志刚、谭云、邓乐等参展的雕塑艺术家座谈交流。李群说,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以来,“丝绸之路”便成为东西方互信合作、交流发展的重要符号,也搭建了当今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青岛与“一带一路”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东晋高僧法显经陆上丝绸之路赴古印度寻求真经,之后沿海上丝绸之路北上登陆青岛,留下了关于“一带一路”的珍贵历史印记;唐朝在青岛胶州湾北岸设立了板桥镇,开启了我国北方海上贸易的大门;宋朝又在此设置了北方唯一具有海关职能的“市舶司”,随后板桥镇发展成为中国五大通商口岸之一。青岛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北线起航点,在中国北部地区的对外交流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李群说,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青岛被赋予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双重”地位,因此在青岛举办“丝路新语·东西部雕塑家作品联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丝绸之路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促进了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为当今世界文化发展繁荣开辟了重要渠道。青岛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化的创新,发掘好法显求法的精神内核,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人文交流上下功夫,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据悉,此次展览由青岛市规划局、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等主办,展览秉持“人文先行”的理念,以海陆丝绸之路文脉为主题,集中展出来自全国十几个地区的130多位雕塑艺术家的近150件雕塑作品。展出的作品文化立意高,造型优美,制作精良,具有鲜明地域元素和文化特色。  (记者 贾 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