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办公室、信息调研处发布时间:2017-03-17 17:03

 

   3月16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省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讲话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栾新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市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分管文化工作的副区(市)长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党委(党组)、中央和省驻青有关单位党委(党组)分管负责同志;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央、省驻青新闻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李群指出,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表的一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狠抓改革创新,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李群强调,一要把牢正确方向。把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展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营造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二要抓好改革创新。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坚定不移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要以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开展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加大依法依规管网治网力度,在新兴媒体和网络社会中把握主动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讲好青岛故事,树立城市良好形象。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全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宣传思想战线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杨军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审时度势,对表核心,把正政治方向。要以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召开的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深刻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落实好习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思想,不断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向前发展。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清新形势新任务,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积极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思想引领、舆论引导的作用,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着眼于“两个巩固”,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牢固树立意识形态领域无小事、意识形态出问题就是大问题的观念,敢于举旗亮剑,确保全市意识形态安全。
   杨军要求,全市宣传文化系统要把握主线、突出重点,努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要强化学习带动、理论宣传和理论平台建设,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宣传。要传播“正能量”、树立“正导向”、坚持“深融合”,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做好网上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实践养成,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繁荣文艺创作,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积极推动文化文艺繁荣发展。要突出重大主题重点工作宣传、城市形象宣传和外宣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对外宣传实效。
  杨军强调,要落实党建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建设全过程、各环节。要强化思想锻造和政治锤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全市宣传文化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大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注重提升素质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建强工作队伍。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重大战略任务的统筹指导。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支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保障,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