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12-11 09:19
十二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
把牢改革方向加强改革谋划强化改革督察 站在更高起点继续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 
张江汀主持并讲话 孟凡利牛俊宪出席
 
 
 
   9日上午,十二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江汀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孟凡利,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牛俊宪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市与区(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意见》,部署了下一步改革工作。
 
   张江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结过去5年改革成就和经验,对继续推进新时代的改革事业作出部署要求,吹响了新的改革进军号角,为我们做好改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一要把牢改革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高举改革旗帜,坚定改革方向,站在更高起点继续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二要加强改革谋划,加强与中央、省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接,根据青岛实际,认真谋划新的改革举措,研究提出明年改革工作要点。市委改革办、各专项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各区市、各单位谋划好明年改革工作。三要强化改革督察。用好督察这个“利器”,全面梳理今年的改革督察重点任务,对列入督察计划的42项重点督察项目,真督实察、严督严察,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全年改革任务。已完成督察任务的单位,也要及时组织“回头看”活动,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张江汀强调,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顶层设计,对于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有效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强化协同,多对接,多争取,早了解,早争取,在细节上下功夫,加强调查研究,不折不扣落实市与区(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制定详细的“施工图”,积极稳妥搞好这项改革。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配套改革,形成工作合力,逐级落实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张江汀强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规范投融资改革措施,不断加强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管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管理,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形成竞争公平有序、要素合理流动的投融资市场环境。法律援助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把维护群众权益作为根本,不断扩大援助范围,提高援助质量,增强援助保障能力,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并且把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引向深入。
 
   张江汀强调,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对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律师的作用,切实把好入口关,选好专业人才,加强上下衔接和制度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沟通协作,做好规范化管理,加强全过程监督,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高我市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有关市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