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之都:更多精彩将上演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12-13 08:58
   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城市文化特色越是鲜明,其国际影响力越强、经济发展速度越快。
 
   前不久,青岛加冕中国首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网络城市“电影之都”的桂冠,这张光彩熠熠的“新名片”为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塑造城市新品格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作出批示要求,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着力打造文化强市,推进影视文化产业跨越发展,为把城市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作出批示要求,深入细致地研究我市影视产业的具体工作,尤其是要有一批企业诞生、一批项目落地。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每年有较大的提升,经过几年之后让人民深切感受到“电影之都”的产业规模和相应的经济效应。
 
   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进下,一方面青岛拓展惠及民生的公共文化服务间,让全民共享“电影之都”文化发展成果;一方面促制作、发行、放映全链条发展间,全力打造东方“重工业”电影产业基地,使青岛这座与电影有着百年渊源的城市,成为向世界展示电影底蕴和发展未来的新平台。
 
   全民共建电影之都 形成以电影为特色的城市新魅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全面提升青岛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全力以赴“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正是青岛全面打造“电影之都”的题中之义。
 
   在一辆停靠在灵山卫枢纽站的隧道8路公交车上,以“中国电影发展史”为特色的车厢令人感到耳目一新,一张张展示在拉手环和座椅上的电影海报引得乘客注目观看,纷纷从车上领取影评便签写下最近观看电影的感想……这些细节揭示着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对光影艺术的热爱。
 
   在胶州三里河街道城子村,告别了露天电影“刮风减半、下雨全完”的老皇历,村民们坐在拥有400多个座位的公益电影院里感受光影的魅力。在村子里放了43年电影、今年60岁的放映员杜静古告诉记者,他见证了农村电影的辉煌与低潮,而现在是他眼里“最好的时候”。
 
   在10月启动的2017年青岛市民文化艺术节,更加入了电影之都市民大使评选、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我爱电影之我陪爸妈看电影”等特色活动。其中“我爱电影之我陪爸妈看电影”活动将向市民发放公益电影票,并邀请市民写下陪父母、家人看电影时的体验或印象最深刻的某段观影往事。
 
   “城市品格正是每一位市民文化参与感、获得感的总和。”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让广大市民抒发电影情怀、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掀起全民共建电影之都的热潮,从而形成以电影为特色的城市新魅力。
 
   博物馆是让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目前青岛已建设开放了蝴蝶楼电影博物馆、水兵俱乐部旧址1907电影博物馆,还有一座是位于西海岸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融电影、科技于一体的青岛电影博物馆。三座不同风格的电影博物馆各类电影文化活动连续不断,成为向世界展示青岛电影底蕴的有效载体。
 
   “创意城市网络与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名录,加入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第一个‘电影之都’,也是世界对青岛电影城市特色的一种肯定。”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这不仅仅是为这座城市添上了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更为青岛形成以电影为特色城市新品格提供了重要的契机。
 
   打造全产业链条 大项目电影节渐次落地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十大新兴重点产业之一,青岛影视产业将通过创建一个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完善政策和服务体系,搭建高端影视文化交流平台,吸引国内外优质影视资源集聚,为形成以电影为特色的城市新品格不断加码。
 
   翻开青岛今年的光影履历,亮点频现——在每年举办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学生电影放映、城市广场电影放映等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六月组织举办了中法电影展映活动;八月举办了2017华语电影展;九月,第十六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第十五届全国院线国产电影推介会相继在青举办,葛优、黄渤等国内知名演员齐聚岛城……
 
   而在“电影之都”的加持下,2018年青岛的电影“大事件”更是纷至沓来——电影节方面,包括世界第一个VR电影节、赫拉电影节,另外一个由国际组织参与的重量级电影节也正在筹备过程中,现已确定落地青岛;而在电影首映式及推介会方面,国家重点影视项目《冼星海》《中国游记:铁面人之谜》现已确定明年在青岛集中造势,届时还将有其他重量级影视作品在青面向全国推介。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摄影棚也已预订到了2018年,届时将有一大批重点项目集中落地——目前《封神演义》三部曲决定明年在青岛开始拍摄,其投资额每部达到10亿元,总额达30亿元。记者了解到,《封神演义》三部曲由国产片票房冠军《战狼2》的主创团队全力打造,是2018年最受瞩目的重量级国产大片之一。再加上之前已经敲定的20亿元其他电影项目合作,目前青岛在2018年吸引到的投资总额已经达了50亿元。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十大新兴重点产业之一,青岛影视将通过创建一个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完善政策和服务体系,搭建高端影视文化交流平台,吸引国内外优质影视资源集聚,为形成以电影为特色的城市新品格不断加码。
 
   从出台了全国首个与国际接轨的影视产业政策,到组建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再到在国内创新推出了影视制片成本补贴等政策措施,良好的产业生态,充分彰显了青岛发展影视产业的后发优势。
 
   未来,青岛将布局影视产业发展十大重点领域,覆盖影视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包括影视后期制作、影视版权交易与开发、影视拍摄基地建设、互联网影视产业等。作品交易平台、项目融资平台、人才交流平台等五大建设平台为影视产业的集聚发展提供保障。青岛计划到2025年,每年拍摄制作影视作品超过180部,影视产业总收入达到28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0万人。
 
   电影让青岛的百年之美,通过胶片留下了难忘的历史回眸;如今的青岛,正在做大做强电影产业这篇大文章。相信在未来,青岛与电影还会碰撞协奏出更加动人的旋律,形成以电影为特色的城市新品格。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