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1-11 10:1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努力奋斗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张江汀等主席团常务主席在主席台就座 宋远方主持 孟凡利作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上午9时,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534名,出席全体会议的代表49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江汀、宋远方、张锡君、邹川宁、张大勇、刘圣珍、杨鹏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长孟凡利、市政协主席杨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在主席台就座。
 
   驻青部队特邀代表李桦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宣布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孟凡利代表青岛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七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目标任务;三、致力于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四、致力于城乡环境品质提升,加快时尚美丽青岛建设;五、致力于更加富有活力,加快城市软实力建设;六、致力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 七、致力于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本领和作风建设。
 
   孟凡利说,2017年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拼搏奋进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10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157.1亿元,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3.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左右;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孟凡利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抢抓青岛发展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青岛篇章。
 
   对于2018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孟凡利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落实好“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努力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
 
   孟凡利说,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进出口增长6%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完成年度节能减排降碳任务。工作中,将把握好以下方面:牢牢把握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牢牢把握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孟凡利说,致力于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规模总量快速提升。致力于城乡环境品质提升,加快时尚美丽青岛建设。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增强城市对外辐射和资源集聚能力,使青岛成为宜居宜业宜游、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时尚美丽的海滨城市。致力于更加富有活力,加快城市软实力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标准化和品牌战略,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致力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不断改善民生工作、发展社会事业,努力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于致力于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孟凡利说,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本领和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孟凡利最后说,使命呼唤担当,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努力奋斗!
 
   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青岛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青岛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十二届市政协主席张少军在主席台就坐。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鲁明、王建祥、边祥慧、刘子玉、祝华、孙立杰、田庆盈、王久军、邓云锋、王家新、栾新、张德平、朱培吉、闫希军、刘建军、王作安、杨宏钧、李方民、李建新、李众民、赵铁军、刘光烨、吴立新、姜巧珍、徐航、宋修岐、李奉利、刘亚宁。
 
   市老领导郭松年、孙炳岳、胡延森、徐长聚、张旭升、张若飞、王伟、胡绍军、何建平、徐学武、王广正、李增勇、吴淑玲、高岩、徐振溪、郄晋生等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列席了大会。
 
   泰王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王玉君、日本国驻青岛总领事馆首席领事福永护、大韩民国驻青岛总领事馆领事崔基元旁听了会议。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