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市民最好的精神滋养

——“青岛因上合峰会更精彩”系列述评之五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6-20 11:05

海天一泓间,青山连碧海。刚刚结束的上合青岛峰会,给国内外宾朋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他们纷纷为这座城市点赞:市民有素质,城市有气质。

笑迎上合、亲善邻里、美化家园、崇德尚礼、开放包容、敬业奉献……前两天,市南区珠海路街道举办“相约上合,美丽记忆”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得到辖区居民的积极响应,市民的镜头除了对准美景,更多的作品展现了青岛人文明友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全市中小学校,上合青岛峰会的举办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契机。孩子们说:“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我们为之自豪,我们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个个真诚服务的瞬间,青岛市民用良好的素质与风范让中外宾客铭记青岛。与此同时,上合青岛峰会也改变着市民的行为、提升市民的精气神,成为市民素质迈上新台阶的“催化剂”,青岛市民欢迎五湖四海宾朋的开放襟怀以及崇德尚礼的良好素养、爱国爱城的主人翁意识更加得以彰显。

春风十里遇见礼

主人翁意识让外在要求内化为文明自律

作为上合峰会主会场所在地,市南区珠海路街道从去年十月份就启动了各项准备工作,辖区居民的文明素养提升工程也在其列。“传统文化进社区”“家风润珠海,美德进万家”“春风十里遇见礼”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居民在参与和体验中进一步学礼、明礼、崇礼。珠海路街道高端人才多、专家学者多,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立文表示,上合峰会的筹备与召开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凝聚力,大家都希望把自己和城市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辖区内的澳大利亚籍居民刘丽莎(Natasha Tapley)感慨,青岛市民与市政府齐心协力,为城市的更加美丽和安全全力投入,出现在任何场所,他们都彬彬有礼、热情周到、积极向上。“我看到身边有那么多人踊跃担任志愿者,这让我感觉,青岛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家庭成员都为招待来宾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我感觉青岛人做事非常有热情、有干劲,而且很认真,这座城市处处充满着活力。”哈萨克斯坦24KZ电视台的记者这样说。

接受记者采访时,交运集团青岛东站安检员刘翠翠不停地为市民的素质点赞。从今年五月中旬起,车站安保措施大幅升级,这使刘翠翠的工作量增加了好几倍,但她反而觉得工作比以前更顺畅了。“从五月中旬到峰会结束,没有出现过一次旅客不配合或是‘闹情绪’的状况。”她告诉记者,即使排队进站时间大大延长,市民们依旧安静有序地等候;在没收一些违禁物品时市民也都很配合……刘翠翠认为,旅客们表现出了良好的文明素质,大家对峰会以及自己所生活的这座城市非常热爱,因此主动参与维护城市的良好秩序。

“市民素质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峰会的召开确实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青岛市文明办督查处处长徐建民说,近年来我市通过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及“你懂得,别忘了”“礼让斑马线”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市民践行文明规范,取得了良好成效,广大市民在峰会期间展现出了良好的素质与风范,就是对我市多年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次检验。峰会的举办确实激发了市民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对城市的热爱进一步加深,参与城市建设、维护城市之美的自觉性与积极性也得到极大提升。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孟天运认为,青岛市民顾全大局、响应城市号召的主人翁精神在峰会举办期间得到充分体现,市民将城市的要求转化为自己的主动行为,将外在的文明规范内化为内心的自律。他们的笑脸,是上合青岛峰会期间最美的一道风景。

(小标题)一次生动的人生教育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实践检验

“这次上合青岛峰会的迎宾经历让我们感触至深,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我们为之自豪,我们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这是青岛艺术学校学生写下的感言。6月9日晚的峰会欢迎宴会上,艺术学校280名学生手举国旗花环,在迎宾大道两侧热情欢呼、载歌载舞,他们青春靓丽、朝气蓬勃的身影给远道而来的贵宾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每名学生和老师都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该校教务处主任冯承曦说,这是一次生动的人生教育课,它升华了师生的爱国之情,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激励教师更加爱岗敬业,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在全市中小学校,上合青岛峰会的举办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契机。模拟上合峰会、编制上合相关教材、开展研究性学习……各中小学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关心国家、关心时政的意识,激励学生奋发努力、增长本领,为将来建设家乡和祖国打下坚实基础。在上合青岛峰会召开前期,全市教育系统发出倡议书,倡议要求广大教师带头争做推介峰会的宣传者、服务峰会的志愿者、美丽青岛的建设者、文明青岛的示范者、人民满意的教育者。“上合青岛峰会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国家发展、城市建设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青岛朝城路小学校长邓晓红说,“借助上合青岛峰会的影响,青岛将迈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每个青岛人都应该紧紧抓住这样的机遇,找到干事创业的‘新坐标’。”

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社会所所长、研究员于淑娥说,上合青岛峰会是青岛有史以来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盛会,极大提升了市民的自豪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市民爱国爱青岛的情怀更加强烈,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城市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具体。这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岛市民中的实践检验,也是青岛多年来坚持开展常态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弘扬活动,大力营造向上向善社会氛围的结果。

(小标题)东方智慧与国际理解交融

包容开放的城市精神得到彰显

“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上合青岛峰会闪烁着儒家思想的伟大智慧,彰显着中华民族的胸襟和气魄。

城阳区夏庄小学校长高彩霞说,山东作为孔孟之乡,学校更有义务让儒家思想精髓成为学生一生的精神滋养。上合青岛峰会召开前夕,城阳区小学生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外语频道特别节目,展示我国传统文化礼仪。孩子们身穿汉服,诵读经典,还通过文明出行、文明仪表、文明社交等方面的示范,展现了我国“崇德尚礼”的传统。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孩子们彬彬有礼、自信大方的文明素养和精神风貌赢得了录制组中外工作人员的称赞。高彩霞告诉记者,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比如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已坚持开展了十余年,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华文化之瑰丽,民族自信心不断增强,人文素养不断提升。“上合青岛峰会的召开,更加坚定了学校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升学生传统文化素养的信心。”她说。

屏幕的这一头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的孩子,屏幕的那一头是俄罗斯彼尔姆市的小学生,每周一次同步课堂连线,已经是太行山路小学坚持4年的活动。上合青岛峰会举办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走进这所学校,专题报道了该校的国际理解教育,孩子们针对俄罗斯的国情侃侃而谈,开阔的思维、自信的举止让央视工作人员为之赞叹。“国际理解教育能够提升孩子的多元文化理解能力,厚植孩子的人文底蕴,开阔孩子的国际视野,培养孩子的全球意识和开放心态,但以前学校一直是在朦胧探索中前行。”校长袁秀菊说,上合青岛峰会的召开,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际理解教育课,孩子在深度体验的过程中真正理解了什么是“地球村”,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学校下一步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指明了方向。她说,下学期,参与同步课堂连线的俄罗斯学校将增加两所,也将有更多俄罗斯留学生来学校担任志愿者,孩子们的国际理解核心素养将进一步提升。

“青岛是一个依大海而生的城市,也是我国最早的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有着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城市精神,极富包容性、开放性。”于淑娥说,上合青岛峰会举办期间,热情好客的青岛市民展现了欢迎五湖四海宾朋的开阔襟怀。与此同时,市民勤学善思的素质也在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市持续创建学习型城市,而上合青岛峰会的召开掀起了市民学习的热潮,许多市民主动学习外语和上合峰会相关知识,人文气息浓厚。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上合青岛峰会的成功举行,让青岛市民的心更加凝聚到一起,后峰会时代,青岛市民将把那份自豪转化为动力和实践,以实际行动“扮靓”岛城,努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沐源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