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峰”而上再出发

——青岛持续放大峰会效应推动高质量发展述评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8-31 09:52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山东青岛召开。这是6月9日晚在青岛举行的《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
本报资料照片

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这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留给世界的“青岛印象”。峰会已然圆满落幕,但给这座城市留下的印记仍随处可见,成为青岛向更高远目标迈进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认真总结“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有益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弘扬好的作风,放大办会效应,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历史经验也一再证明,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给一座城市带来的推动和促进效应十分巨大。2016年G20峰会之后,杭州的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作为主会场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启用4个月接待会议活动180场次,营收破亿元并实现盈利;2017年厦门金砖会晤也为厦门市会展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全年会展经济效益达376亿元。两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今日之青岛,正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充分利用峰会留下的宝贵经验和财富,持续放大着办会效应,不断释放着峰会红利。

旅游业最先感受到了峰会带来的“热情”。峰会后,青岛的旅游环境、服务设施、接待水平等得到了全方位提升,青岛也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呈现这座城市独特的自然风貌,张扬时尚活力的人文魅力。在“峰会效应”加持下,峰会后首个小长假“端午节”,全市共接待游客409.44万人次,同比增长35.8%;暑期旅游同样火爆,自7月9日开启暑期旅游旺季,截至8月26日,崂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40.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1.6%。峰会结束后半个月时间内,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在谈的项目就达到50余个,档期已排到2020年。

除了吸引力和知名度的不断攀升,峰会也为青岛城市认可度的提升起到了加成作用。日前发布的2018第十七届全球国家(城市)竞争力分类优势排行榜中,青岛摘得中国最具特色旅游城市排行榜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双料冠军”。

同样乘“峰”而上,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的还有青岛的文化底蕴。峰会甫一结束,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举办,精彩的文化活动、非遗文化展示等,让“丝路文化”与“上海精神”在这里交相辉映,拉紧了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青岛艺术博物馆举办的故宫博物院藏中国传世精品文物展,日均超过两千人排队参观,故宫博物院也已经与青岛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陆续开展五项全方面合作。我们正在打造“可深情触摸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峰会将青岛推到了世界的聚光灯下,向全世界展现了青岛开放包容的形象,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了青岛;也为青岛更加深度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提供了重大契机和核心优势。峰会结束仅仅5天,青岛就举办了以“相约青岛、共享上合机遇”为主题的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进口商品展,短短4天吸引来自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17个国家的57家企业参展,累计接待观众33.71万人次,总成交8120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峰会上指出,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更是成为我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新的助推器。根据相关发展规划,示范区将构建“西联中亚欧洲、东接日韩亚太、南通东盟南亚、北达蒙俄大陆”的国际多式联运贸易大通道,力争到2022年,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年均进出口贸易额达到500亿元以上,比2017年规模增长50%以上。8月8日,中亚班列首列回程专列,满载着总重1060吨、货值300万美元的棉纱抵达胶州,不仅对于提升中亚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综合竞争力,构建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示范区建设也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峰会让青岛各项工作都有了极大的提升。我们将牢牢把握这一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更加有力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峰会的成功举办也为青岛吸引人才增添了无形的砝码。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实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工程的意见》,被视作青岛有史以来含金量最高、创新突破最大的人才政策,将利用5年时间集聚100万名优秀人才。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努力构筑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生态,实现人才发展与城市发展的同频共振、共享共赢。

青岛发展最大的优势和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和动能也在海洋。为了充分发挥海洋经济优势,青岛重点组织实施“1045”行动,推进实现七大新突破,构建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努力争取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在前列。市财政局也于近日印发了支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提出十五项工作措施,搭建“政策供给、资金保障、服务支撑”三大平台,全面落实好财税改革各项政策措施,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实施注入强大动力。

上合组织峰会的圆满落幕,却也是青岛全新的历史起点。“峰会城市”的名片,将在上合光芒的映射下变得愈发闪亮。峰会对青岛带来的推动与促进,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峰会留下的宝贵经验与财富,将在我们率先走在前列、迈进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中转化为更加强劲的动力,助推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记者 薛华飞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