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张江汀主持会议并讲话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3 10:22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目标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起草情况汇报。市委书记张江汀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江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指明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了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倾注了对人民群众和教育事业的深情厚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纲领性文献,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新时代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重大部署落到实处,使教育同我市各项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城市综合实力和地位相匹配。

张江汀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确保教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谋划好青岛教育现代化发展路径,推动我市教育工作率先走在前列。

张江汀强调,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目标做好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强化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协同作用,形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要不断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促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江汀指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对于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二字简明扼要地界定了新型政商关系,深刻阐明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原则和方向,明确了政商交往的新标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突破口,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亲商帮商强商理念,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强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监督执纪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