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市党员干部思想的大解放 引领青岛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印发《实施方案》部署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5 09:26
        大讨论时间从今年9月15日至11月底,分“动员部署”“深入学习”“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实践转化”三个阶段

近日,市委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部署在全市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践行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主题,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找出差距、落实举措,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境界大提升,带动改革大突破、制度大创新、力量大凝聚,推动青岛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

本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从今年9月15日开始到11月底,分“动员部署”“深入学习”“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实践转化”三个阶段,重点对照六个方面内容。分别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查找思想认识上不合时宜的思维、观念、方法,涤荡清除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查找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我市转型升级;对照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深入查找突出问题、突出短板、突出矛盾,乘着峰会东风再出发,进一步放大峰会效应,做好海洋的文章,不断提升青岛的国际化水平;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深入查找人民群众不满意、不满足的地方,深入破解社会治理、生态优化、民生福祉、党的建设等方面重点难点问题,使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对照新时代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要求,结合全市重点工作会议查摆的“十大问题”,深挖根源、对号入座、加快整改,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照深圳、广州、杭州、苏州等先进城市,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足、差距,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好的做法,坚决破除制约我市发展的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

《实施方案》明确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个阶段的时间和工作步骤。其中,动员部署阶段时间为9月15日至9月底,工作内容包括召开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报告会;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成立大讨论工作推进小组等。深入学习阶段时间为9月底至10月21日,其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将围绕学习主题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邀请有关专家举办专题报告会等。寻找差距、交流研讨、实践转化阶段时间为10月22日至11月底,工作内容包括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意见建议,既从工作层面查问题、议对策,更从思想层面找不足、挖根源;结合征集、查找的问题和不足,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专题研讨,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爆发一场思想和灵魂深处的自我革命,同时还将组织赴成都、武汉、宁波等南方城市学习考察,组织全市项目观摩;对照梳理出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科学确定追赶目标,系统谋划实现赶超的路径举措。

根据《实施方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深入开展学习,认真组织交流研讨,把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查找思想认识上不合时宜的思维、观念、方法,涤荡清除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贯穿大讨论始终,以全市党员干部思想的大解放引领青岛实现高质量发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成龙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