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在青举行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10-13 09:32
以“恪守学术道德、担当历史使命”为主题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在青举行 
王京清讲话 张江汀致辞 唐洲雁主持

本报讯 昨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承办,以“恪守学术道德、担当历史使命”为主题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在青岛八大关小礼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出席论坛并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致辞,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

王京清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定理想、涵养道德、砥砺品性、奋发有为,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书写好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的时代答卷。

王京清强调,当前,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的转型,浮躁的社会风气逐渐影响科研学风,学术不端行为有所滋长。不良学风和学术腐败虽然只是个别人的事情,却关乎整个学界的伦理。必须建立健全惩戒监督机制,科学合理的学术评价标准,推动形成实事求是、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王京清提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学术研究融入到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而行,在为时代书写、为人民做学问中成就“大我”。要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学术腐败,汇聚起学术界崇德向善、追求真理、积极创新的学术品格和道德精神。

张江汀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和社科大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为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发展进步作出突出贡献。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注重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山东气派、齐鲁风格的社科强省建设,为山东新时代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注重树立马克思主义学风,更加注重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更加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科研道德养分,更加注重严以治学,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不断繁荣发展。

开幕式后,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副主任、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先后作了大会发言。

来自全国社科院、高校、党校、科研机构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11日下午,张江汀在八大关宾馆会见了王京清一行。

市领导祝华参加上述活动。(记者 刘成龙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