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乡村振兴实施“五年计划”

到2022年,建成100个农业“新六产”产业园,建设1000个美丽乡村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9 10:10

 市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发布会,发布了市农委新近制定出台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该计划提出实施“四大行动、十项工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三个百千万”的目标,即到2022年,建成100个农业“新六产”产业园、壮大100家过亿元农业龙头企业、培育100个农业节会;建设1000个美丽乡村达标村、培育1000个“三品一标”产品、培育100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3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100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00万亩节水农业示范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四大行动”分别是:抓住农业发展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实施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抓住乡村基础设施相对较差这个短板,大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行动;抓住农村“空心化”这个普遍现象,大力推进科技和人才引领行动;抓住农村经济组织薄弱这个弱项,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经营组织发展行动。

“十项工程”分别是现代农业产业提升工程、农业“新六产”发展增效工程、质量兴农工程、智慧农业富民工程、美丽乡村“十百千”创建工程、绿色田园建设工程、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育工程、科技装备提升工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工程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程。

现代农业产业提升工程将规划建设3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稳定粮食产能,确保人民群众口粮绝对安全。规划建设100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食用菌、葡萄、蓝莓、茶叶、花卉等一批十亿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加快发展高端都市现代畜牧业,畜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农业“新六产”发展增效工程将把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引入农业,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重构”:产业链延伸,即1+2+3,第一产业接二连三向后延伸;第二产业接一连三双向延伸;第三产业接二连一向前延伸。价值链提升,即1×2×3,一产的一份收入,经过二产加工增值为两份收入、再通过三产的营销服务形成三倍效益,综合起来是六份收入,产生乘数效应。供应链贯通,就是产销直接对接,减少流通环节。通过全域创建农业“新六产”综合示范区,推进农业“双百千”工程,打造千亿级农产品加工业、百亿级休闲农业,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

质量兴农工程以整建制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托底,实现从田间地头到人民群众餐桌的全过程有效控制;以打造“青岛农品”品牌集群为引领,提升农产品标准化、特色化、优质化水平。

智慧农业富民工程将深入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推进建设农业大数据平台,推动各级各部门农业大数据互连互通、共建共享。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让农产品优质优价。

美丽乡村“十百千”创建工程中,每年将建设10个集聚类农村新型示范社区、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000个达标提升村,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沿河、沿海、沿路、沿山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风情带,打造品质乡村生活,让美丽乡村成为大都市的标志、美丽青岛的底色。同时,坚持社区化发展方向,以规范化运行为重点,着力将农村新型社区服务中心打造成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阵地。

绿色田园建设工程着力转变过去大肥大药大水的粗放生产模式,真正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到集约、绿色、生态上来。落实“四减四增”要求,扩大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覆盖面,保持化肥农药零增长,让农村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育工程围绕着力解决好“谁来种地”问题,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实施“三乡”行动,推动农村能人回乡、优秀青年下乡、科技人员兴乡,通过实施10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行动和万名乡村实用人才培育行动,培养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真正让乡村的人气旺起来,人才聚起来,发展活起来。

科技装备提升工程围绕着力解决好“怎么种好地”问题,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实施农业领域“机器换人”行动,加快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实现乡村的高质量发展。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工程深化农村“三权分置”改革,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程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新运行机制,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