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葛水平“走神”水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2-27 09:34
■图为观众在品赏画作。 王 雷 摄


昨日下午,一场别具一格的画展在位于澳门路98号的晓芳斋举行。一件件充满生趣、个性鲜明的水墨作品,吸引众多观者驻足品赏,而观展者中除了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还有诸多文学界人士。画作的创作者葛水平本人也正是一位作家,她是山西省作协副主席。

葛水平是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得主,著有长篇小说《裸地》;中短篇小说集《喊山》《过光景》《空山·草马》《甩鞭》《守望》等,并编辑有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盘龙卧虎高山顶”。创作之余,葛水平亦钟情于绘事,以中国水墨为载体,描绘村野老少,造像戏曲人物,记录生活经历,表达情怀心绪。

据介绍,葛水平的画作一部分来自舞台,一部分来源于老家的人事:“我从老家人身上获得了力气,他们是一群守着自然秩序的凡人,对所有有生命的灵物都以兄弟相称。黑色幽默将民间的苦难调侃得生动活泼——他们让我懂得,所有苦难的经历都是美好的因果,感受生命里的爱,对我的当下而言,无论写作,无论生活。”

正如冯骥才所说,每个人都有两个自己,一个是外在的、社会性的、变形的;一个是内在的、本质的、真实的自己。两个心灵要交流,如果隔绝太久,就会只剩下一个在地球上跑来跑去、被社会所异化的自己。对此,葛水平做了这样的自我解读:“写作和画画的两个我,写作把不受约束的人性挑逗出来;画画则让人的灵魂有一个停顿式的净化,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葛水平的好友贾平凹评价她的画:“以文学的特质绘画,一上手就不同凡响,面目清朗,不俗不陋。”既展现出色彩、造型方面的天分,又显现出人格上的自然主义与个性主义,以及一位女作家灵动丰富的内心世界。

本场展览由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文联主办,展期将至2019年1月5日,期间还将推出作品赏鉴等多种艺文交流活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