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孟凡利现场察看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工作时强调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4 15:36

本报2月13日讯 2月1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孟凡利到市南区,深入企业、商场、餐饮店,现场察看疫情防控、经济运行等工作。他强调,当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保障好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在海信集团,孟凡利认真听取企业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介绍,了解疫情对家电行业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等。他指出,企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全局观念,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员工体温监测和工作、住宿、餐饮场所通风消毒等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尽最大可能保证企业加快生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企业的对接,落实好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各项政策,主动采取措施协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原材料供应、资金需求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努力将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现在开着的店铺有多少?每天测量几次体温?店铺的租金和员工的工资都是怎么算的?”青岛万象城内逛街的市民很少,孟凡利边走边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叮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特别对上班员工要严格实行每日三次测体温并做好健康记录,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发生。走进商场内的超市,孟凡利现场察看防疫措施、商品供应、价格波动等情况。他强调,要将各项防疫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落实,包括收银台、购物车、食品存储设施等都要定时消毒,散装食品销售等人员要佩戴—次性手套。要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加强粮油菜和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坚决依法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要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通过减免物业房租等政策,实施临时性支持措施。调研中,孟凡利还随机走进了一家已经营业的西餐厅,了解其近日经营情况。他表示,要加强对员工的防疫知识培训,做好店内消毒通风,实行“无接触配送”,保障食品卫生和安全,在疫情防控和日常经营中,如果遇到困难和问题,要及时与社区、街道沟通联系、协力解决,希望大家一起携手,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薛华飞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