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宪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讨论疫情影响下青岛的发展机遇时强调

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 着眼未来谋划当下发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3 14:11

3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王清宪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有关专家、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研究青岛如何在危机中应对挑战、抢抓机遇,努力化危为机,在变局中实现新的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的发展新机遇,进行了开放式的深入讨论,一起头脑风暴,结合青岛实际研究下一步发展重点方向,探讨塑造青岛开放发展新优势的新路径。

王清宪认真听取每个人的发言,不时插话与大家进行交流讨论。他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下,要更加关注全球疫情形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着眼未来谋划当下发展,转换路数、改变打法,破除思维定势,强化创新意识,抢占发展新机遇。

王清宪指出,要开阔国际视野,深刻认识疫情影响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市场格局的变化,加快“国际客厅”建设,整合国际优质资源,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等平台作用,加快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先进技术、高端品牌等全球优质资源要素,促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为青岛高质量发展赋能。

王清宪强调,疫情倒逼新技术、新模式、新需求、新市场、新投资、新消费的变革,机遇从来都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我们要更加注重对宏观形势的分析研判,善于汇集各方面的智慧,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的定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充分。要紧紧抓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探索可扩展、可迭代的赋能模式,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深度融合,真正把青岛打造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祝华、耿涛出席座谈会。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