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集聚新基建资源要素

王清宪主持召开新基建推进工作专题会议时强调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2 14:45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成龙

本报5月21日讯 5月21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主持召开新基建推进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站在未来看今天,统筹当前稳增长和长远转动能,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市委副书记王鲁明出席会议。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汇报了我市新基建前期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同志进行深入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王清宪指出,新型基础设施的价值,不仅在于其自身创造的价值,更在于其为百业赋能、为城市治理赋能。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趋势,抢抓智能化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浪潮,围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快发展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推动城市抓住新机遇、创造新模式、增添新动能。

王清宪强调,要把“双招双引”作为新基建的第一战场,大力集聚新基建资源要素,聚焦新基建细分领域招引行业头部企业,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带动集聚一批高成长性企业。要发挥新基建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支撑作用,加快应用场景开放,打造一批示范应用工程。5G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要优化布局5G基站,深化5G融合应用,积极推进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建设,努力打造“5G+”融合创新产业集群。要盯住建设进度,强化清单管理,定期调度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工业互联网项目库,入库企业1000多家;建成5G基站1万个,开通数量位居全国第八;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9万个,市区核心区建成1公里公共快充服务网络。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0年实现城区重点区域5G信号连续覆盖,2022年全市建成5G基站3万个、充电桩2.4万个、加氢站10座,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将全面融入城市生产生活。

薛庆国、祝华、孙立杰出席会议。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