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国际客厅”:每周有活动,参与度高效果好

将在韩国首尔建设“姊妹客厅”、在大邱等城市建设驻韩办公室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8-07 11:1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 伟

“中韩电商网红直播节的筹备进入最紧张的阶段,每天都要与参与直播节的各类企业进行反复对接,我们专班成员都是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快速推进,确保参与企业的产品都以最好的状态呈现,确保直播节达到预期效果。”8月6日一大早,崔春花便忙起“8·9葩谷葩谷”中韩电商网红直播节活动的筹备工作。

作为城阳区日韩开放专班韩国部负责人,崔春花负责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的接待、项目推进等事项。一天当中,崔春花要接上百个电话,接待好几拨参观洽谈的客人,紧锣密鼓推进项目进展或是项目的深入洽谈,每周还要筹备企业线上线下活动。

“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刚开厅,要对接处理的事务肯定很多,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客厅’就是希望客人来得更多,我觉得再累都值得。”崔春花说,“现在,客厅基本上每周都有交流活动,而且参与度高、效果好。”

青岛是中国距韩国最近的城市之一,韩国是青岛第二大外资来源地。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选址邻近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包括市场展示交易、产业与人才合作、大数据交互、知识产权保护、金融创新和专业服务六大中心。

在疫情漫卷全球和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形势下,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的开门纳客,无疑是一种信号的释放,青岛愿敞开怀抱,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实现与韩国企业的共生共荣。这也是众多在青韩国企业家翘首以盼的。

“现在,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已经成为在青韩国人最热门的话题,大家也对这一国际客厅所产生的资源整合、信息融通等平台效应充满期待。”青岛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韩国投资企业分会首席副会长郑在雄说,“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就能更好地嫁接资源、整合贸易链和产业链,相信中韩之间、城阳与韩商之间的经贸往来很快将重新活跃起来。”

与郑在雄同样希望满满的还有中韩城市发展联盟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尹柱角。他说:“目前联盟已经吸纳了城阳、莱西和贵州安顺关岭自治县与韩国庆尚南道河东郡、庆尚南道南阳郡、全罗南道求礼郡等城市,6个城市已经在产业、人文交流、科技互动等方面建立对接点。韩国多个城市已经就海水稻的种植、加工、产业培育与城阳达成合作意向。”

作为中韩深化经贸合作交流的桥梁,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自6月23日在城阳开厅以来,其作用已在多个维度持续发酵——

开厅仪式上,除包括8万平方米产业园区及孵化基地和10万平方米综合配套区的线下实体客厅外,集会议、论坛、路演、招商、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云端客厅”同步启用,实现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同步运营,可服务于全省及国内其他城市,持续对城市的产业、经贸、人文等内容进行宣传推介,实现经贸洽谈及技术交流等功能,满足与韩国线上交流合作的需求。当天,韩源新零售周末仓库等8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2.7亿美元。

采取中韩双方共同运营管理的双轨模式,组建“国际客厅”韩方管理团队。包括中韩城市发展联盟中国代表处、釜山企业青岛商务中心等在内的63家韩国商协会、企业已入驻客厅,韩国河东郡等三个郡在客厅共同投资设立了代表处。

开厅以来,网络“云洽谈”和“云签约”成效明显。连续举办青岛—全罗南道线上贸易对接会、青岛—庆尚南道出口洽谈会、2020青岛—釜山进出口视频经贸洽谈会等多场活动。其中,客厅首场线上经贸洽谈会——2020青岛—釜山进出口视频经贸洽谈会,交易额达到760万美元。

为了推动“客厅”走出国门,城阳正在积极扩展海外平台,与世界韩人商工人总联合会合作,在韩国首尔建设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的“姊妹客厅”,还将在韩国大邱等城市建设城阳驻韩国办公室,将交流合作延伸至韩国,主动对接韩国资源。

作为一个具有无限延伸功能的优质平台,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不仅让韩国企业“引进来”,同样推动中国本土、城阳制造“走出去”。

“和两家韩国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一方面是从韩国进口传感器等,另一方面又把我们的光伏发电等设备出口到韩国。韩方企业有翻译,在线上交流一点障碍也没有,很顺畅,互动也很好。”在2020青岛—釜山进出口视频经贸洽谈会现场,山东乾坤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刘向阳一边翻看资料,一边通过视频与韩方企业对话。专程从莱阳来到城阳参会的刘向阳,在本次线上经贸洽谈会收获满满,先后和5家韩国企业进行了交流,与其中2家达成合作意向。

“充分发挥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的平台效应,汇聚全球优质资源要素。”城阳区贸促会会长孙双群说,“将发挥中日韩商务理事会青岛联络办公室、中韩城市发展联盟、中韩(青岛)产业合作联盟的作用,面向新一代电子信息、健康医疗、精密智造、文化创意等韩国优势产业做好招商工作。持续推进青岛世界韩商合作大会、日韩(青岛)进口商品博览会等重大平台经贸活动。定期在中韩两国主要城市举办‘走进客厅’现场发布会和推介会。不断壮大中韩城市发展联盟队伍,拓展中韩中小城市、企业之间的合作路径。”

从更深层次上来看,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也是青岛服务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窗口”。通过“国际客厅”,全球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将源源不断地走进青岛、走进山东、走进黄河流域乃至整个中国和“一带一路”更广袤的空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