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半年“攻势”战况 部署下步思路打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8-07 11:24

“双招双引”攻势调度会:

紧盯500强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

□青报全媒体记者 衣 涛

本报8月6日讯 8月6日上午,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指挥部召开“双招双引”攻势半年调度会议,调度攻势推进和项目进展情况等。市委常委、副市长、“双招双引”攻势指挥部指挥长薛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海洋发展局、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半年,通过建立“双招双引”攻势一体化协同推进机制,突出“双招双引”平台聚资源引主体倍增效应,大力开展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招商,加强疫情后新兴产业领域招商引资等“打法”创新,青岛“双招双引”(2.0版)攻势全面深入开展外资引进、国企引进、民企引进、平台升级、区市招商、人才聚集六场攻坚硬仗,网上签约成效明显,重点签约项目超过同期,全市聚集各类人才近10万名,实现了稳外资扩内资半年目标。

会议指出,进入第三季度,青岛要再接再厉,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化攻坚协作,为夺取全年“双招双引”攻势胜利打好基础。下半年,要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央企、省属国企等重点企业,深入实施“千企招商大走访”,争取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要发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上合示范区和功能区及日韩境外工商中心机构等平台作用,借助日本“国际客厅”、韩国“国际客厅”,突破日韩等重点国家外资项目引进,促进与日韩交流合作。要建立项目签约、项目落实、项目考核三大机制,推动招商引资由先招引后创造条件向先创造条件后招引转变,所有重大活动签约项目承诺半年内注册落地、一年内开工或运营,方可纳入重大活动签约,在考核签约数量的同时,考核项目落地率与实际到位投资额;要加强重点工业领域招商引资,发挥智能制造装备等11个制造业领域专业招商团队作用,加快重点产业领域、尤其是疫情后医养健康领域、“新基建”产业领域、“三板四板”挂牌企业、工业互联网企业的招商,推动产业项目集聚。

突破平度莱西攻势调度会:

用好用足政策机遇和各方支持力量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 光

本报8月6日讯 今天上午,我市召开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工作调度会,听取平度市、莱西市以及各参战单位、服务保障单位上半年推进突破平度莱西攻势相关任务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市委常委、副市长,突破平度莱西攻势指挥部指挥长薛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突破平度莱西攻势9项作战目标整体进展顺利,平度莱西上半年投资增速分别增长15%和95.4%,居全市前两位,是近年来最好水平;利用内资分别增长24.9%和20.5%,高出全市增速14.1个和9.7个百分点。在保障支持方面,政府债券分配向两市倾斜,专项债券分配比上年增长329.4%。

会议指出,目前,两市有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省国际招商产业园等上级量身定做的重大政策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战略机遇,以及在青大企业、“飞地经济”和服务企业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队等多方面的支持力量,两市一定要用好用足这些政策、机遇和支持力量,研究专门的承接方案、落地机制,形成切实可行的一整套承接落实的路线图。要聚焦重点,全力抓项目引进建设。以更高的标准,加速推动项目建设,坚持全要素跟着项目走,全程跟进项目手续办理,早开工、早日形成有效投资,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进展;竣工项目持续跟踪到投产、到纳统、到培育形成规上企业;充分利用省国际招商产业园等重大政策推动项目引进,在“签约项目100%落地”基础上,争取签约一批储备一批,年内再引进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大项目落户。要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协同作战的参与度。加快市内大企业和国有投资公司项目建设进度,研究提出激励机制;确保“飞地经济”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真正落地见效。“四场硬仗”的牵头部门和其他攻势参与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主动靠前,在政策和资金支持上要持续发力,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完成攻势全年目标。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调度会:

争取一批重大项目开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本报8月6日讯 今天下午,市委常委、副市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指挥部指挥长薛庆国主持召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上半年调度会议,听取攻势上半年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

上半年,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总体要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指挥部打破行业界限,转变作战方法,整合“七支战队”,聚焦“八大战区”,制订并印发2.0版作战方案。围绕24项重点任务,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强力推进复工开工, 一批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累计完成投资225.1亿元,同比增长4.08%,为全市“六保六稳”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指挥部将根据2.0版作战方案,“七支战队”混编作战,“八大战区”协同推进,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一是抢抓机遇,切实加大投资力度。二是顶格协调,发起“百日攻坚”行动,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压实责任,加快征迁和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