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两人获评全国双拥模范个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1 15:49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蔺君妍

本报10月20日讯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宣读了关于命名411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关于表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和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关于表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和拥政爱民模范的决定。青岛市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顺利实现了争创“九连冠”奋斗目标。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处处长刘洪华获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副处长邢成宾获评“全国拥政爱民模范”。

据悉,“全国双拥模范城”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命名,目的是表彰先进、推动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军民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政治热情。

青岛市作为驻军大市、兵员大市、安置大市,多年来,全市军民秉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凝聚了“最佳海湾筑军港,最美地块建营房,优秀儿女穿军装,全方位保障献国防,助力强军永远在路上”的新时代双拥“青岛精神”,双拥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自2016年青岛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以来,全市军政军民以“八连冠”为起点,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以“一把手”工程推进双拥工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富有时代特色的双拥先进典型。四年来,全市先后为符合条件的32.5万户烈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投资数亿元支持部队建设,先后出台21条退役军人就业政策和15条创业政策鼓励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驻青部队关心、支持、参与青岛的建设发展,出动官兵上万人次,车辆数千台次,救助群众4000余人,为驻地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600余万元。

续写更加灿烂的双拥新篇章

本报评论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10月20日,对于青岛双拥工作来说,是节点也是出发点。这一天,青岛再次荣获“双拥模范城”殊荣。这既是对我市过去4年来双拥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不断开创青岛双拥工作新局面的再动员、再部署。全市军民要以此为新起点,同心协力续写青岛双拥工作更加灿烂的新篇章。

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青岛是驻军大市、兵员大市、安置大市,有着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薪火传承和伟大实践,必须牢记光荣传统,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深感情续写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篇章,擦亮“双拥模范城”这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思想一致,方能凝聚力量、笃行不移。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大局出发,充分认清做好双拥工作及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重要意义,不断完善双拥工作体系、工作机制。在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进程中积极探索爱国拥军的新途径、新形式和新载体,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深化军民水乳交融、鱼水相拥的广泛共识。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做好双拥工作,离不开全市军民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坚持抓经济不忘固国防、搞建设不忘兴武装、谋发展不忘强战备,进一步夯实军民团结的思想基础,筑牢军政军民团结奋进的思想根基。要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把对城市的热爱转化成双拥共建的强大合力。要坚持“最佳海湾筑军港、最美地块建营房、优秀儿女穿军装、全方位保障献国防、助力强军永远在路上”的新时代双拥“青岛精神”,着力解决广大官兵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切实做好安置保障工作,积极主动为部队排忧解难,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驻青部队广大官兵也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地方建设,军民、军政同心协力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青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续写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篇章事关国家稳定、社会繁荣,事关岛城千万军民福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九连冠”为新的更高起点,凝聚新共识、激发新动力,谋划新举措,为擦亮“双拥模范城”这张金名片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