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恐失之交臂”,开年“首日”抓落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5 11:48
“唯恐失之交臂”,开年“首日”抓落地
青岛各区市各部门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气神起好步、开好局

■地铁4号线沂江区间,TBM机正加紧掘进。


1月4日是2021年元旦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青岛各区市各部门聚焦青岛“六个率先走在前列”,围绕“项目落地年”,提前谋划、精心部署,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全力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迅速展开,为新一年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起好步,为“十四五”开好局。

干出快节奏,跑出“加速度”

本报评论员

“一年之计”不仅“在于春”,还应早于春。

1月4日是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在黄海之滨的青岛,一场冬雪尚未完全消融,一千万青岛人的“春天热情”已如潮涌动。

一大早,市科技局就因两条喜讯变得格外“热闹”,青岛新增了6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5家省重点实验室,这是全市创新平台提质升级的最好注解;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上午便赶往机场,去北京参加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青选书记”王玉峰已经来到他所驻村引进的企业走访调研,期待着产业振兴早日助力乡村振兴;来青岛市民中心办事的企业、群众依然络绎不绝,工作人员服务高效……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运转。

可以说,“十四五”开局第一天,所有人都上紧了发条,鼓足了干劲,以唯恐失之交臂的紧迫感和扎实执着的工作作风,以更加昂扬向上、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启着一段新征程。的确,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对青岛而言,更是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再造城市核心竞争力,实现突破性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要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忧患意识,更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聚焦聚力山东“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和青岛“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战略布局,把所有工作项目化,所有项目责任化,通过实施“项目落地年”,发挥比较优势,创新思路打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也应当成为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力日。我们要将第一个工作日中的精气神贯穿全年,把握重点,找准“穴位”,狠抓工作落实、项目落地。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把行之有效的新思路、新打法、新算法内化为“新习惯”,使其落地开花,最终结出累累硕果。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让我们迎着新年的晨光,跑出快节奏、加速度,创出新气象、新辉煌,向着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奋勇前进。

各区市:

铆足劲头抓项目,做足服务优环境

4日下午,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带队分赴上海、杭州等城市,开启对项目密集地考察,同时学习先进地区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事实上,1月2日、3日,管委会都处于“工作状态”,连续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我们将以更强的紧迫感深入推进工作,抓牢项目这一生命线,更加全面深入地开展对外合作,加速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说。

4日上午,黄岛区政府召开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转换思路、转换打法,用超常规、创新性的措施和办法来推动工作,重点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有解”思维、底线思维及效能思维“六种思维”,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4日上午,市北区委书记、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张新竹主持召开邮轮港区更新改造工作调度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时的指示精神,确定了RCEP试验基地开工仪式、完善RCEP先行试验基地空间布局等9项重点工作。市北区将按照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的要求,全力推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和邮轮港区更新改造工作。

城阳区“双招双引”中心4日召开改革创新工作会议,挖掘、梳理“双招双引”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和创新资源,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推动改革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即墨经济开发区王邦直音乐文化公园项目现场,100多名工人正加紧推进项目收尾工作,项目联络员姜正前就公园建设的关键点与建设方进行了深入细致沟通,确保项目建设进度。4日,即墨经济开发区针对正在建设中的乐动尚街、王邦直音乐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进行专题部署,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现场给出解决方案,确保项目早日投用。

“今年9月,新校区就要投入使用了,每天的施工进度都是有目共睹的。”青岛五十八中高新校区项目总工程师李崇鹏说。早上6点半,项目就已经按下“加速键”,投入到施工状态中。高新区建设、审批部门主动靠前对接,提前谋划竣工验收和市政设施配套等工作,保障项目如期投用。

市南区、李沧区、莱西市在优化服务上下足了功夫。今天,市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通过“一事全办”窗口并联审批,发出提速增效的第一个证照。今年,市南将加速实现市区两级大厅一体化融合服务、一事全办事项扩容20%、开设电子证照专窗等工作创新。

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除厅内业务照常外,帮办代办小分队也准时上岗,多个“政务服务+”试点园区共同发力,为重点园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全天一对一指导企业报件41家,“送证小哥”上门送证10余件,以更加有温度的审批服务,为企业、项目“排忧解难”。

4日上午8时,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所有专区全部受理业务。8时30分,大厅发出了莱西今年第一张“免申请、零跑腿、无感办”的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

市发展改革委:

“连轴转”精心勾勒青岛“新蓝图”

1月4日是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其实已经是市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编制组的第四个“工作日”了。元旦假期只休息了半天,跨年夜也忙碌到凌晨两点,这样“连轴转”的节奏是两个多月以来规划组十几名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自11月初中央规划《建议》公布以来,青岛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就进入了“冲刺阶段”,规划组的工作状态也一直处于“战时标准”。

对接中央和省市规划《建议》精神、征求各方面意见、修改完善规划《纲要》文本、梳理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尽管几乎每天都工作到下半夜,但每个规划组成员都以对城市长远发展的责任心和斗志昂扬的热情激情投入到工作当中。

在规划组办公室的墙上,有这样一段话:“规划组的年轻人要想专业,就要像一门学问一样去学习、去读书、去思考、去推理、去判断、去论证、去验证、去实验、去实证。” 自从2019年5月成立以来,规划组成员一直以这句话自我激励、自我要求。“编制一部富有时代特征、顺应市民意愿的高质量规划,是我们规划组成员共同的追求,用精心谋划青岛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来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大家觉得很有意义。”市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工日”的晚上,大家还在按照相关会议精神对规划《纲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对他们来说,这或许又是一个不眠夜。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

找准“突破口”,合力跑出“加速度”

“2020年是打基础、拉框架,2021年要促合作、抓落实。”新一年的开工日,在青岛市府新大厦14楼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里,来自胶东经济圈五市发改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积极探讨2021年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在热切的讨论声中,一种“时不我待”的紧张气息弥漫在这间办公室里。

找准“突破口”,制定发布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发展规划,是新一年胶东五市推动一体化发展的首要任务。谋定而动更要谋定快动,要在新发展格局下把握区域协调发展的主动权,打造中国新的增长极,胶东五市必须要“加速跑”。联席会议办公室还探讨规划了多项推动一体化效能提升的实践路径:要抓紧建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重点项目库,定期调度,定期公布进度,让一体化专班比起来、动起来、跑起来;要加快打造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示范标杆,推进青岛—潍坊临空临港协作区、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要进一步建立体制机制,推动各市之间的政策复制和产业协作;去年12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立住了”五市握指成拳、强核聚群的崭新形象,新一年联席会议办公室将联动专班,继续策划高端论坛、展会等活动,提振胶东经济圈影响力……

“起步就是冲刺”,这正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进的状态。过去一年,五市联合建联盟、签协议,一体化开局起了势。“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要想在区域发展中‘不掉队’,就必须要合力跑出‘加速度’。”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

浏览量环比增长了5倍

1月1日上线的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以下简称“社交平台”)受到了企业和市民的广泛关注。1月4日,平台上线浏览量环比增长了5倍,多家企业上线填写投资申请、对接投资项目,感受平台贴心、高效的沟通新机制,在平台找到新商机。

“今天上午上去填写完投资申请,下午马上就有人联系我了,这个对接速度让我很惊讶。”王先生是上海联盛新能源集团青岛地区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公司主要提供光伏发电、供热业务,在青岛的业务尚处起步阶段。正在青岛开拓市场的王先生从朋友处听说了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上线的消息,就注册账号并填写了投资项目申请。

西海岸新区的平台对接人员在后台接到投资申请后,立即进行了对接处理,并将相关信息转到了董家口经济区管委投资促进部,“我们之前对接引进过能源公司,同时董家口也有很多企业有大型厂房,这些厂房可能有建设光伏发电设备的需求。”董家口经济区管委投资促进部工作人员说,他们已与王先生具体对接了项目需求,后期将保持持续沟通,促进项目落地。

平台功能也在同步完善。 “投资意向里需要填写的项目太多了,这样企业的使用体验不好,我们是不是要重新调整一下?”平台运营团队工作人员提出建议。4日,运营团队和技术团队将平台各个板块进行拆解梳理,把用户体验不好、使用“动线”不合理的板块一一“打补丁”,不断提升平台使用体验,完善平台功能。

市科技局:

奏响创新高地激扬序曲

1月4日,2021年开工的第一个工作日,青岛市科技局一大早因为两条好消息而变得格外“热闹”:根据省科技厅的发布,青岛新增了6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5家省重点实验室。

这是全市创新平台提质升级的注释,昭示着青岛科研平台梯队建设日益完善,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进一步夯实。这样的成绩不仅为市科技局2020年的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2021年的忙碌开了个“好头”。

2021年,围绕打造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再出发”,市科技局各项细致谋划已经启动起来了。

政策先行,在规划与政策法规处,“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3.0版正在研究起草;“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也在完善当中;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建设方案也在开工第一天被摆到桌面上进行细致推敲。

高企上市工作依旧是青岛科技部门2021年的“重头戏”。4日,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处会同海尔万链指数,一起研究科创云平台的建设及推进情况,借力大数据服务科技企业的模式在青岛越来越成熟。

“我们正筹备召开驻青高校院所、企业引才工作推进会议,通过送政策上门,提升全市人才服务工作的温度。”科技人才处里,工作人员正在深入研究、完善产业领军人才(团队)选拔管理办法,聚焦经济发展主战场,以项目来选拔、认定能够推动产业创新和成果转化、为青岛赢得未来发展优势的人才团队。

市科技局里的忙碌,带着新一年的蓬勃朝气,为创新高地的建设奏响了激扬的序曲。

市文化和旅游局:

分解26个重点文旅项目攻坚点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论是全国还是青岛的文化和旅游业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唯有把一切赶在前,才能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复苏振兴。刚刚在一线结束“赶考”,完成节日文旅市场秩序和安全保障,文旅人又马不停蹄投入到新的工作中。1月4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铁一上午便赶往机场,去北京参加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而在局里,按照节前部署,各分管负责同志正在分别牵头研究全年的工作思路,为即将召开的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做准备。

推开招商引资处办公室的门,一场围绕招商引资的专题“三述”正在热烈进行,如何推进总投资700亿元的26个重点文旅项目尽快落地,大家一一分解出工作的风险点、攻坚点和创新点,并就新一年里扶持一家文旅企业上市、举行一次项目集中开工、组织一次文旅招商推介等目标再次分工细化。

积极推进以“嗨游青岛 享悦冬季”为主题的淡季营销,一上班,该局市场推广处工作人员就忙着与市南、平度、莱西对接,细化局长带货、主播探店方案。今年,更多的营销“新玩法”将助力青岛城市文旅影响力和胶东经济圈文旅一体化进程。

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市文化和旅游局所在的办公室走廊上,不时能见到拿着厚厚一沓资料,边走边标记、修改的工作人员。会议室里的讨论现场,由于对项目做足功课,彼此间的默契和效率都大大提高。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结合“十四五”规划出台,不仅要为未来五年谋好篇、布好局,还要通过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更要活跃文旅经济,让市民游客实实在在受益。

新的一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抓防疫,深入挖掘全市文化资源,拓展文旅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和公共服务,将与游客市民“不见不散”。

地铁、中国钢研“一院一园”:

工地上聆听城市拔节生长的声音

元旦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在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工地上,处处洋溢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氛围。建设者们冒着严寒大干快上,抢工期抓进度,努力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位于市北区瑞海北路240号的中国钢研“一院一园”项目所在地,两台塔吊正忙碌地进行着现场基础施工,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与往日无异。“未来几天,我们将进行桩基管桩施工的收尾,并尽快完成后续桩间土清理、基础防水及地下结构等基础施工工作,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建设工期。”中建筑港项目经理焦鹏说。按照计划,该项目将于2022年底建成交付。其中,创新研究院将建设具有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材料创新平台,形成国家级高综合性能产品研发和中试技术支撑体系,对青岛市乃至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发挥重要的引领辐射作用。

地铁是重大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目前,青岛地铁在建线路有1号线南段、4号线、8号线南段、6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工程调整(轮渡站-泰山路站段),在建里程约118公里。在地铁4号线的沂江区间(沂水路站-江苏路站),一台TBM机正在距离地面20多米的地下加紧掘进。2020年12月25日,这台“钻地龙”刚刚进入区间顺利始发,到4日已掘进了140多米。“沂江区间是我们工区负责的第五个区间,该区间全长570米,共穿越5条断层破碎带,为下坡施工,计划工期是一个半月。”中铁十八局集团青岛地铁4号线土建03工区项目经理吕逢遴说。

青岛市民中心导服人员:

不吃饭也得早些把市民事儿办完

元旦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青岛市民中心里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依然络绎不绝。不管是工作人员还是办事人员都面带微笑,气氛更加融洽。“市民中心的工作人员效率还是那么高、态度还是那么好,真是为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头。”前来办事的市民徐先生说。

青岛市民中心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为一体,可以为市民提供企业开办、公积金、社保、不动产等近1700项政务服务。青岛市民中心内设立26个综合受理窗口,37个部门的1500多项政务服务可以“一窗通办”。

下午4点,制证发证窗口工作人员高鲲当天已为30余名群众办理了业务,但他丝毫没有疲劳的感觉。“市民选择来市民中心办事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一定不能辜负。”高鲲说:“新年新气象,今天我和同事们的工作热情都很高涨,工作效率比以前也有提高。工作中也会更加用心,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多可供参考的意见建议。能服务企业群众,我现在一点也不觉得累。”

在青岛市民中心四楼导服台,4名工作人员依旧在热心为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做好引导工作。“今天我们起码引导了600多名群众,看到企业群众能够顺利办完事,我们心里也很高兴。”导服台工作人员申雅妮说:“我们今天通过午间延时服务帮助了一位市民,虽然放弃了自己的吃饭休息时间,但是能为市民早些时间把事情办完,我认为我们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自2020年11月2日青岛市民中心开始试运行以来,市综合受理窗口共收件9200余件;制证中心制证1250件,发放证照4533件,快递证照280件;咨询中心接听热线电话15400余件;帮办代办约4800件;前台窗口咨询12540余件。

莱西市“青选书记”:

深入一线走访,助力乡村振兴

元旦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王玉峰来到德邦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王玉峰是2019年底青岛市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之一,被派驻莱西市店埠镇葛家泊新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他吃住在村里,奋战在一线。

德邦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葛家泊新村引进并投产建设的新型节能门窗生产基地,引进了多条自动化门窗生产线,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

“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如何?”“今年有什么发展规划?”王玉峰一边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一边叮嘱企业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条件下开足马力开展生产,并与企业负责人就下一步村企深度合作达成共识。“今年,该企业计划进行二期项目工程建设,将为村庄提供就业岗位200个,实现村民年增收1000万元,我们也要跟上服务,争取2021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不只王玉峰,新年工作第一天,莱西的多位“青选书记”纷纷开会部署筹划工作,深入一线走访慰问,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传递温暖真情。龙水社区七星河新村党委书记张建东召开新村两委务虚会,筹划2021年工作,重点计划调整土地300亩,引进资金1000万元,筹办西红柿文化节,做长农业产业链条;水集街道展格庄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晓伟则出现在社区低保户李少勤家中,为李少勤送上了“防一氧化碳中毒报警器”,并向其讲解有关安全知识情况;韶存庄新村党委书记孙万荣积极投入到新村工作中,带领村干部看望了新村的低保户战士秀老人,并带领党员干部清扫了新村临街的道路积雪……“抓好党委班子、选准发展路子、想出致富法子、建好产业园子、打出产品牌子、鼓起农民钱袋子,才能助力乡村振兴。”“青选书记”的新年第一天,展现了全心全意为农村和农民做实事的踏实作风。

本版撰稿 周 伟 王 凯 王 萌 余瑞新 王 涛

马英歌 霍璟祎 杨 光 王 伟 耿婷婷

马晓婷 周建亮 余 博 刘佳旎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