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代表请填写A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6 13:47
市城市管理局邀来群众参与处室年终述职,现场接受提问并作出承诺
■市民代表在处长述职报告后进行现场提问,辣味十足。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贾 臻

本报1月5日讯 “2021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大局方面有什么有效举措,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生活垃圾分类到底进行到什么程度了?我们小区还是有混投混装的问题!”“我们小区供热温度总是徘徊在达标线,你们提出的舒适供热我们没有感受到啊!”1月5日,新年伊始,市城市管理局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人用6分钟陈述一年工作。早已提前熟悉各处室单位工作职责和完成情况的市民代表坐在最前排,通过会前抽签的方式,就自己关心的事项逐个提问。由于问题实在、有辣味,面对市民代表的提问,有的处长冒了一脑门子汗。

内部处室、单位开展年终述职是每个单位的常规动作。但今年市城市管理局却打破常规,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委员、媒体代表、企业代表、市民代表等组成的第三方参加内部年终述职报告会,并以占比30%的A票对各处室、单位表现进行评价,市城市管理局的局领导和各处长们则分别以B票和C票进行考核打分,彻底将“开门办城管”落实到底。

“城市管理工作干得好不好,市民群众最有发言权。邀请市民代表参与我们的内部述职,让处长们站在被考席上接受提问,可能会让他们红脸出汗,会让‘家丑外扬’,但对全局干部都是鞭策、都是警醒,会让全体干部进一步增强为民情怀,真正把市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我们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处长们的组织力执行力,提高全局干部的紧迫感危机感,将压力传导至神经末梢,谁的工作没亮点、谁的工作没起色、谁的承诺没兑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会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对于邀请市民代表参加年终述职报告会的初衷,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科这样说。

去年年中时,市城市管理局就首次试水“述、问、评”的述职方式,处长们不仅要述职,还要接受其他处室单位的提问和评价。新颖的形式当时已经让处长们颇感压力,不曾想年终时压力指数更是“直线暴涨”,直接请市民群众当考官填A票,并当众作承诺。并且,此次述职大会还以视频直播方式,让全局每名干部同步观看。

能参与到政府部门的内部述职并填写A票,对于市民代表们来说也是第一次。“没想到城管局工作这么公开!有问题不要紧,凭着这份开放的胸襟,青岛一定会更美丽!”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