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模式 竞放更多“金花”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7 14:03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成龙

本报1月6日讯 5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到西海岸新区,深入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调研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情况,并看望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围绕创业城市建设,创新发展模式,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撬动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四新经济”,让更多青岛企业新“金花”竞相绽放。

王清宪首先来到青岛尚美生活集团,与市政协委员、青岛尚美生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马英尧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经营模式、管理方式等情况,参观了尚客优品酒店新推出的特色客房。宸芯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光电子和大规模集成电路业务板块的核心子企业,落户在中电光谷青岛产业园。王清宪在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后,鼓励企业围绕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和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在补链、强链、延链中推动青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

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坐落于山东科技大学,王清宪来到这里,认真听取市人大代表、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兼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李玉霞有关情况介绍,仔细察看大型港口重载移动机器人、高速重载码垛机器人等自主创新产品演示。他强调,机器人产业是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工业互联网全产业生态的重要内容,要加大对相关领域企业和科研机构的扶持力度,制定倍增计划,努力走出一条创新型、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路子。在青岛清原化合物有限公司,王清宪参观了企业展厅和实验室,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企业围绕解决国家种子问题和保障粮食安全,聚力核心业务,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加快发展,不断提升行业引领力、市场竞争力。

调研中,王清宪强调,企业是创意创新创造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围绕企业布局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创业。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祝华、孙永红、赵士玉参加调研。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