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奥斯:加码工业互联网平台引领优势

聚集百万级生态资源,构建农业、建材、模具等15个垂直行业平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1 15:15
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 光

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日前在北京揭晓,卡奥斯COSMOPlat凭借“基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示范项目”荣膺中国工业大奖项目类首位。这是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唯一入选的平台,卡奥斯在现场的分享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拔节生长的声音。

过去一年,仅在青岛,卡奥斯平台就赋能近3000家企业加“数”前行,贡献了100多亿元的新增工业产值。

作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重要支点,卡奥斯与这座城市共赴工业互联网赛道,进入成长的加速通道。

迅速集聚资源释放赋能效力,目前,卡奥斯平台上共聚集了百万级生态资源,已构建了农业、建材、模具等15个垂直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部开放给中小企业,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提质降本增效,让企业成本平均下降了20%,利润平均提升了20%。

在工信部日前遴选出的全国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公示名单中,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依然排在首位。在国际影响力上,卡奥斯不仅主导了三大国际标准组织ISO、IEEE、IEC关于大规模定制方面的全球标准制定,并作为唯一一家中国企业参与共建欧洲联邦云,能级进一步跃升。

对于卡奥斯而言,要在这场产业变革的机遇竞赛中保持领跑优势,动力与压力并存。

瞄准“四链合一”赋能增值

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在于重塑产业生态。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正在以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和优质政务服务架构这座城市的产业和创业生态。

身在其中的卡奥斯也向这个不断壮大的工业互联网全产业生态源源不断地注入着自己的能量。

全球供应链的加速重构势不可挡,构建更为安全更有韧性的产业链成为当务之急。筑牢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可以发挥平台的协同优势,让上下游优质资源高效配置,形成全生态的链条。

在莱西,一座规划占地2000亩的应急物资产业示范园区正在加速建设。这是卡奥斯与政企资源多方共建的,从应急物资储备库到应急物资企业生产厂房,再到互联互通的上下游的配套以及大数据中心,这个即将拔地而起的百亿级产业园要打造数字化应急产业集群。

从服务企业到服务产业,从单一产线扩展到全场景生态,在纺织服装、农业、化工、建材等更多的行业,卡奥斯正在牵手青岛的头部企业,联手打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子平台,打通上下游的信息孤岛,以工业互联网的力量赋能产业链。

借助资本的力量快速做大做强,工业互联网在为企业增强资金链上具备天然优势。为上云企业唤醒沉睡的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可以把资产变成数字,数字变成信用,信用变成资本,以数字化金融产品赋能产业发展。

盘活中小企业票据资产,卡奥斯先后推出了“票付通”和“汇付通”产品、与银行合作推动票据融资,极大地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让中小企业可以近乎零金融成本满足采购和持续经营的需求。

在市民营经济局的牵头下,卡奥斯还与多家银行、担保机构成立了服务中小企业融资联盟,各合作机构都为卡奥斯平台企业提供了优惠利率、便捷通道等专属融资方案,以全新的商业模式,让企业在收获技术升级改造的同时获得低成本的融资机会。

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更需要可持续的人才链作为支撑。2020年6月,山东省第一家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学院“聊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学院”宣布成立,学院当年开始招生,计划未来达到2000人左右的在校生规模。

卡奥斯还与山东科技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上千所院校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并且围绕工业互联网建设细分领域建设了数十家实训基地,以产教融合生态体系协同推进工业互联网数字人才培养。

提升工业互联网的竞争力,技术创新是关键。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卡奥斯不断推进数字技术原创性研发和融合性创新。

以全球疫情下迫在眉睫的冷链跨国追溯难题为例,依托全球通用、最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卡奥斯联合中国信通院、荣成皇朝马汉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食安码”来破题。涵盖人、货物、设备三码合一的交叉追溯功能,“食安码”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赋码、存储、全流程追溯等功能,还可以与其他数据库实现无缝对接,有效支撑各地区之间、港口与内陆之间的数据互联。

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产业的全要素联通起来,卡奥斯全方位赋能“四链合一”。

辐射胶东释放“溢出效应”

“破壁”是工业互联网的属性之一。去年,这种新型组织形态打破的不仅仅是工业领域的壁垒。诞生于青岛的卡奥斯,正在随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的起势,以青岛为圆心,不断向外描画产业协同的同心圆,延展辐射互联互通的魅力。

释放“溢出效应”,胶东是第一个“圈”。

白天在外跑业务,晚上进行内部培训,这样紧锣密鼓的节奏是过去一年以来卡奥斯青岛区域总经理官祥臻和团队的常态。官祥臻的团队不仅要负责青岛业务,还有胶东五市的发展。最忙碌的时候,一天要参加5场不同企业、组织的签约、考察或洽谈。

借助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越来越多的胶东五市企业正在上云、上平台。从政府到企业,依托卡奥斯,胶东经济圈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的蓝图铺陈开来。

在烟台,卡奥斯与烟台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携手莱州市政府打造石材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万华、道恩共建绿色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立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并落户烟台。而烟台春雪食品这个胶东地区最大禽肉加工外贸企业,和卡奥斯签订了长达7年的战略协议。

在潍坊,卡奥斯以工业思维赋能农业,对寿光恒蔬无疆基地进行农业物联网改造,让果蔬产量提升了10%,节约水肥30%,提升果蔬质量和品牌价值。

在威海,卡奥斯在前期赋能服装、房车等企业的基础上,不断加深相应行业的合作,还与威海共建渔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威海正探索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威海)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

在日照,卡奥斯与日照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日照钢铁共建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胶东乃至山东产业基础深厚,有很多行业龙头企业,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具有影响力,他们可以和卡奥斯携手建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在产业链优化、企业协同上发力,形成高效的生产供应链体系。我们要把这个优势用好,在全球产业链升级重组的关键时刻抢占先机。”官祥臻说。

为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一体化,卡奥斯正在构建首个国家级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平台“青享云”,通过打造消费、工业、人才、政策、服务、数据全方位一体化生态圈,将政务、企业、个人业务一站式打通,立足青岛,辐射胶东五市,摸索区域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广模式,助力公共服务上云。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最大的难点不是技术,而是可以落地的应用场景。卡奥斯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开源平台,任何企业都可以成为卡奥斯的“操盘手”与“合伙人”,一起共建平台、共享成果。”2020年12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上,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海琴向各方发出邀请,以工业互联网共促“一体化”,让胶东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的“灯塔”。

不只是胶东,在山东,在黄河流域,在中国乃至全球,卡奥斯像一颗工业互联网的种子,在越来越多的区域和产业里播种,为新一代产业革命培育强劲的生长力量。

加速裂变驶入成长“快车道”

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打造,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赛道选择。这一前瞻的产业方向判断唤醒了企业的工业互联网意识,企业上云上平台的意愿激增,卡奥斯进入了爆发式增长阶段。

面对纷至沓来的企业升级改造需求,卡奥斯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必须尽快成长,才能具备更强大的赋能能力。

去年4月,一个专门负责招揽人才的公众号“卡奥斯招聘”正式上线。在公众号内置的“卡奥斯创吧”招聘列表中,每天都有一连串的新职位发布。“招兵买马”集聚人才,卡奥斯的员工从2020年年初的1300人增加到现在的近5000人。

仔细看这些职位要求就会发现,卡奥斯对人才的需求早已突破工业大数据、边缘计算、平台架构、运营等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方向,已经延伸到纺织、应急、农业、化工、电气等跨行业的专业领域。官祥臻表示,这是因为卡奥斯正在加紧建设各行各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自然离不开各个行业懂行的业内人士。

不仅是人才规模,从各个维度的指标来衡量,卡奥斯都驶上了成长的“快车道”:平台工业App数量增长了355%,注册开发者增长了292%,平台交易额增长了140%,链接设备数增长了110%,平台估值增长了100%……

资本的认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卡奥斯成长的速度。去年3月,卡奥斯COSMOPlat首次融资,便创下了工业互联网平台A轮融资规模之最,随后,又获得创投“国家队”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首笔投资,以超10亿美元估值成为行业独角兽企业,先后入选长城战略咨询2020年新晋独角兽企业榜单、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和山东省工信厅评选的独角兽企业。

尽管目前卡奥斯具备领跑的优势,但这并没有改变工业互联网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事实。

对官祥臻的采访是在她工作间隙中匆忙进行的。从她和同事的非常规的工作节奏中传递出来的是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于卡奥斯来说,只有加速裂变,才能增强赋能服务的供给能力,在这场工业互联网的需求革命中,和青岛以及这座城市中的企业共赴美好未来。”官祥臻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