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攻势:尽锐出战交出精彩答卷

在市人民会堂设置的这场展览向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展示成果、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2 13:50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如约而至。今年,有关部门在市人民会堂前厅设置了2020年15个攻势成果展,总结回顾一年来攻势取得的主要战果和工作亮点。

2019年,市委全面发起经略海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15个攻势,聚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找准了关键“穴位”,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两年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瞄准目标,尽锐出战,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15个攻势,战果丰硕、捷报频传,青岛发展进入新境界,为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青岛这座城注入了澎湃活力,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砥砺奋进的精彩答卷。

举办本次展览,既是为了向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充分展示一年来15个攻势的推进情况、经验做法和重要成果,接受大家对15组重大改革的评议;也是为了激励全市上下鼓荡激情再出发,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新的一年,让我们奋楫扬帆启新程,锚定目标、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打好15个攻势,书写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新篇章!

经略海洋攻势

预计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比重提高至近三成

2020年,是经略海洋攻势聚力突破、谋新筹远的一年。预计整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占全市GDP比重提高到29.3%。1—11月,涉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7.3%;总投资4000多亿元的134个涉海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5亿元,达到年度计划投资的102%;全市海洋领域新签约项目98个,计划总投资2097亿元,其中200亿元以上项目3个。

“双招双引”攻势

新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将超25个

2020年,全市“双招双引”攻势取得积极成效,全年18项攻坚目标、32项攻坚任务预计全部完成,预计全市实际使用外资59亿美元、新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5个以上,引进投资过亿元内资项目890个、到位资金1900亿元以上,新增5亿元以上重点签约项目337个;聚集各类人才25万人以上。建立了全市“一盘棋”的产业招商体系,放眼全球大格局优化配置资源,应对疫情创新开展“云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创新建设“双招双引”重点项目调度平台和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高水平做好重点项目和人才招引。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

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

2020年,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总体要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的24项目标任务全部完成。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加速建成,4F级胶东国际机场展翅待飞,沿海重要铁路枢纽加快形成,现代化公路网服务支撑重大战略,市政快速路加快成网,轨道交通六线联网运营,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2020年1—11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13.4亿元,同比增长4.1%,为全市“六稳”“六保”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振兴攻势

全市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70%

2020年,乡村振兴攻势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为引领,加快构建土地规模化经营、村级组织优化调整、土地资源整理、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和乡村“五个振兴”统筹推进机制。全市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70%,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全省乡村振兴论坛、中国农机展等13个大会在青岛举办,“一统领三融合”乡村治理经验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振兴典型案例,2个区市入选省部共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44个典型在全国全省推广。

突破平度莱西攻势

两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领跑全市

2020年,突破平度莱西攻势牢牢扭住“投资”这个核心、抓住“项目”这个关键,全面提升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作战能力,全力推进“七大关键战役”。两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领跑全市,1—11月,平度莱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1.2%和38.5%,高出全市18.2个百分点和35.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二和第一位。目前,攻势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两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和战略引领。

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

青岛“全球金融中心指数”连续八年进入前50

2020年,我市以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为目标,运用市场逻辑和资本力量,推动航运、贸易、金融多业态融合和良性互动。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化运营水平,提升港航服务保障能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贸易主体规模不断壮大,进出口增速不断走高。召开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加速推进企业上市,优质金融资源加速聚集,金融服务保障和辐射力增强,青岛“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居47位,已8次进入排名前50。

“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

前11个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超全国

2020年,“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立足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推动“7+N”产业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个和0.9个百分点,其中“7+N”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77.6%,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5个百分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工业部分)增加值同比增长6%,为推进实施“青创十条”、加快建设“创业之城”厚植产业优势,为“青岛制造”完美收官“十三五”、奋起发力“十四五”释放强大潜能。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

吸引投资总额超过1300亿元

2020年,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取得显著成效——我市成功获批开展国家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市属企业集团层面混改实现突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成效明显,国资国企五大招商平台吸引投资总额超过1300亿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市属企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压舱石”和“顶梁柱”作用,全年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壮大民营经济攻势

前11个月,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近六成

2020年,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各项攻坚任务顺利完成,重点指标逆势上扬,交出了一份特殊形势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答卷。1-11月,民间投资增长12.3%,占全市投资比重达57.5%;民营企业进出口3711.3亿元,同比增长17.5%,占全市外贸总值的64.9%;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36.98万人,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的83%。

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

推动10家高企上市或过会

2020年,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硕果累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水下滑翔机刷新下潜深度世界纪录;山东能源研究院一期奠基开工;高企总数突破4300家,推动10家高企上市或过会;获批科技部薪酬外汇便利化和外国人管理工作两个国家试点,第九次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成功举办首届青岛创新节;科技部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青岛前进2名,升至第10位。

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

加快推进中山路及周边区域保护更新

2020年,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聚焦民生关切全力攻坚克难,成效明显。教育设施不断完善,全市普通高中录取率达到68%;全面推进重大医疗项目建设;新增养老床位19305张;完成20处社区微更新示范项目;启动建设和筹集人才住房10万套,建成房源1.6万套;启动棚户区改造2.93万套(户);加快老城更新,推进中山路及周边区域保护更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发布实施相关规范;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群众生活更加方便温馨。

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

落地时尚产业项目1200余个

2020年,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招引落地融创海洋文旅城等时尚产业项目1200余个,是2019年的4倍,逐步形成各具优势和特色的产业集群;招引搭建国际时尚工业互联网中心等时尚产业平台530个,有效汇聚时尚要素和产业资源;组织开展“发现·青岛”城市定向赛等时尚活动970余项,创新形成线上线下齐开花的生动局面。台东步行街获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青岛入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中国十佳会展名城”。

高效青岛建设攻势

推动实现胶东五市“跨区域”通办

2020年,高效青岛建设攻势攻下多个“山头”和“碉堡”——构建“1个优化营商环境专班+5个专题组+5个保障组”工作架构,牵头参与国家和省营商环境评价,全面完成5大攻坚战各项任务。新市民中心开门纳客、“青e办”App正式上线、行业协会商会联盟成立、《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通过市人大表决。推动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胶东五市“跨区域”通办、建立“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等,推出典型案例300余项,评选出攻势十大创新案例。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