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3 11:34
两会热议
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热议“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  孙进涛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 凯 刘兰星 周晓峰 孙 欣

开放已成为青岛最大的优势。在开放的大背景之下,青岛紧紧抓住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以更高的视野谋篇布局,历史性地站在了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城市发展内生动力和辐射带动力进一步增强。近年来,更高水平开放成为开启青岛新一轮跃升的逻辑起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开放”一词出现20多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好改革“冲击钻”、下好开放“先手棋”,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推进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加快中日韩消费专区、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放大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作用,加快设立东亚海洋合作组织”……报告中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的相关内容,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热议。

加快上合示范区、自贸区青岛片区建设

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政府工作报告将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放在了重要位置,“探索设立”“加快建设”等字眼,显示出青岛对两个开放平台的重视程度。

“青岛要发挥好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双节点’作用,应在开放和创新上有更大的探索,用好上合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平台,同时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特别是上海、深圳的开放经验,争取有所突破。”市政协委员,豪克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王瑛表示。

王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按照商务部等部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要求,积极申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二是规划建设山东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列入“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打造东亚石油天然气产品现货及远期现货交易场所,赋予成品油一般贸易出口资质,形成以东亚港口为交割地的保税石油天然气产品现货及远期市场;三是建立中日韩合作特区,推动经贸、资本、技术、人才交流,支持青岛建设“中日韩消费专区”纳入中日韩自贸协定,为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进行先行先试;推动与日韩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共同开辟“一带一路”东西国际大通道,加强与日韩养老、文化旅游、信息化等领域的合作,支持青岛建设中日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城市,在经贸合作方面进行政策创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觉得意义重大。”市政协委员,浙商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黄千文表示,开放是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的重要方式,以开放促进创新,通过创新倒逼改革,青岛才能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与贤者为伍,与智者同行。秉持更加开放的心态,我们才能克服过去的藩篱、打破条条框框,吸引人才、资金、技术,才能相互融合促进。”

黄千文建议,“在高水平的开放当中,上合示范区、自贸区青岛片区应该走在前列,金融开放方面要主动出击,争取更好政策,营造更优环境,让产投联盟、高端基金等金融业态加速融入。比如,青岛有很好的条件和优势,可以通过扩大开放水平提升银行的聚集度,产生更好的集聚效应。”

为高能级开放平台做好产业配套

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既能增强产业承接能力,也将带动周边区域的协同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高水平建设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对此,市人大代表、莱西市夏格庄镇党委书记吴海波很兴奋,她的建议正与此相关。

从全省层面看,省委、省政府出台《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定位于即墨和莱西。青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莱西姜山新城正处在区市重要节点。突破平度莱西攻势,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重要的突破口之一。“我建议以莱西为中心加快建设青岛国际汽车城。莱西具备上千公顷的连片工业地块;姜山湖·国际人才小镇建成后,可满足8.5万名高素质产业人才的居住需求;青岛(姜山)基金小镇也在稳步建设……如果把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这个高能级开放平台建好,做好产业配套,将辐射带动莱西汽车产业的延链、强链,加快区域经济的产业升级。”吴海波说。

青岛因港而生、向海而兴,港口是青岛最强的开放基因。市人大代表,省港口集团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福宁表示,“报告提出要建设一系列高能级开放平台,目标措施都很具体,从中能明显感受到在持续扩大开放、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上,青岛前进的步伐越来越快。我们要全力推动转型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应有作用。”

贾福宁表示,围绕新形势下青岛扩大开放的目标要求,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将持续在产业、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力,打造港口与城市共生共荣生态圈层。“一是实现港产城融合突破,加快开工建设筒仓酒店、餐饮超市、山东港口航运金融中心、国际健康管理总部中心等项目,推动董家口港区建邦球团、渤海油脂粮油加工等临港产业项目加快落地;二是实现港口技术创新突破,推进空轨集疏运系统、无人集卡等50项智慧绿色港口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实现港口业务办理无纸化和单证电子化;三是实现港口基础能力突破,全力将董家口港区打造成为港口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建成大唐码头二期码头、粮食筒仓二期等工程。”贾福宁说。

提供更优质服务,加强多层次交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加快推进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打造面向RCEP成员开放发展的重要支点。

在市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胶东产业供应链平台董事长张钰看来,要注重5G、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与贸易服务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效率。“以中小贸易企业为例,资金是它们面临的一大难题。有了产融供应链服务,物流、清关、报关、货代、仓储等贸易全流程都能通过数字技术进行记录和验证,银行依靠这些数字凭证和模型,能很容易判定风险大小,更及时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张钰表示,贸易领域对供应链效率提升的需求十分强烈,如果青岛能将新技术融入贸易中的每个场景、嵌入供应链的每个环节,未来两到五年本地贸易企业竞争力也将会大幅提升。

“进一步扩大开放,明晰青岛的定位非常重要。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青岛有着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双节点’价值。中日韩、上合组织成员国、RCEP、‘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岛要把这四个圈层连接起来,凸显出青岛的地位。”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青岛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欧斌表示。

欧斌建议,要利用好帆船赛、国际啤酒节、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等已有的平台载体和重大会展活动,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开放不仅仅是经贸合作,更要加强人员交流、文化交流,通过交流才能增进了解、融洽关系,反过来更好地推动经贸合作。此外,可以成立产业研究院等相关机构,进一步加强产业、技术交流合作。”

随着高能级开放平台的建设进度加快,青岛也将迎来创新资源的进一步集聚。如何更好利用好国际创新资源?市政协委员,三迪时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增材制造(3D打印)标准委员会专家委员李培学认为,青岛应借助自己的开放优势,利用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双循环驱动,加快培育更高水平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体系和更广阔的国内外市场体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尤其是对国际创新资源,不能只是简单利用,要提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用好海外创新人才和科技成果,最终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