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创新要素,拥抱创业之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4 13:55
 
■位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的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耿婷婷 任晓萌 周晓峰 王世锋

创新创业是一个城市不断跃腾的活力之源、不竭动力。时下,青岛正凝心聚力建设创业城市,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生态,快速感召、集聚各方创新创业资源,让青春之岛始终洋溢着青春澎湃的活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高水平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创业城市,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出席市两会的代表委员就此纷纷献策支招,推动青岛加快集聚全球优质创新创业要素,共同为青岛“创”出高质量发展的新传奇。

构建协同并进的双创生态

“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创业城市、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青岛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市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院长姜晖说,在“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激励和“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平台赋能下,青岛短期内集聚了众多创投风投机构,集聚了海创汇、华夏基石、创业黑马等一批优质创业孵化加速器,涌现出卡奥斯等一批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

姜晖表示,从硅谷、北京、深圳等国内外知名创投风投中心、创业城市的发展经验看,青岛要高水平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创业城市,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离不开科技、人才与资本的支撑,青岛应着力构建起科技、人才与资本“三驾马车”协同并进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具体来说,青岛要继续加大创新创业激励政策的宣传和实施力度,加大飞地科研成果培育平台和离岸孵化器的建设力度,明确科创母基金参股初创期子基金的风险补偿机制,推进各类孵化机构投资孵化融合发展;加强产业前瞻性规划布局以及‘双招双引’力度,持续打造专业化的招商团队,加大创投风投人才的培养力度。聚焦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痛点与难点,通过多层次、多类型的融资手段以及系列定制化服务,为其成长壮大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赋能。”

“‘十三五’期间,青岛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企业迅速成长,显示了城市创新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在新时期,创投风投更应该发挥资本的力量,成为初创企业的‘天使’,推动更多企业创新发展,为青岛打造创业城市培育更强大的‘生力军’队伍。”市人大代表、青岛好美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升光建议道。

市政协委员,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主任、青岛国版控股集团董事长安波认为,高新技术企业是建设创业城市和国际创新型城市的重要生力军,“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和待上市企业库,我们要围绕新兴产业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好资金投放和高新企业扶持,这样才能真正打造青岛的独角兽、热带雨林和创业创新生态。要创建高新技术企业专有的服务平台和协会,包括知名交易平台、律所、会所、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科技金融等服务机构,凝聚全市资源和全球资本,将协会打造成为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上市的航母平台。”

着力提升重大创新平台能级

“政府工作报告点名支持我们加强全球首个橡胶工业互联网平台‘橡链云’推广应用。这让我们倍感振奋!”市人大代表、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王建业说,制造业是青岛发展的“依靠”和重要名片,也是青岛打造创业城市、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离不开的“支撑点”。赛轮集团将继续以“橡链云”为“爆破点”,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青岛发展贡献力量。

王建业自豪地说,“橡链云”是行业内首个落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立足于橡胶产业链,发挥平台资源集聚、先进制造业模式经验及企业信息化支撑等优势,致力于贯通产业上下游上万家合作伙伴、数十万家B端门店及上千万终端用户,以最大程度提高产业发展效率,降低发展成本。“有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通过深化‘橡链云’平台建设,为全市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助力打造创业城市。”王建业说。

对创新创业,身兼城阳区委书记、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书记的市人大代表王波体会深刻。他表示,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青岛国家高新区,正对标深圳、杭州高新区、新加坡纬壹科技城,全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正在集聚全球优质要素资源,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创新高地,智慧农业全球联合创新中心、华为公司和袁隆平院士海水稻团队强强联合,已经走上“一带一路”的舞台,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化推广平台也即将落户城阳,“这些都是在城阳结出的创新硕果,在这些优势基础上,城阳也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王波表示,接下来,城阳将聚力青岛建设北方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探索推进创新攻关“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突出高新区创新引领作用,构建与四个功能区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全力打造“4+1”发展生态,营造阳光生态,培育创新沃土,当好青岛建设创业城市的“急先锋”。

“对标先进城市和发展定位,目前青岛在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方面仍存在追赶空间。”市人大代表、青岛清青创创客大街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乃月说,“比如,中小企业仍然面临实力偏弱、产出贡献小、经济发展拉动作用不明显等问题,集聚企业的产业链、服务链有待进一步完善。”她表示,打造创业城市,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青岛要善于“借力”,利用现有的资源禀赋,充分调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创新潜力,进一步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创新生态网络,强科技优势、补产业发展。要善用高端科技服务平台赋能产业,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平台,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配套协作紧密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快速推动城市经济发展。

让双创人才真正离不开这座城市

“推动创业城市和国际创新型城市建设,离不开人才。”市政协委员,市北区人防办副主任、三级调研员马海莉认为,当前各个城市都在抢人才,落户政策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人才需要的也不只是一次性安家费、薪资待遇,他们更看重生活和创业的环境,包括子女上学、居住、交通等方方面面后勤保障都要到位,让人才心无旁骛干事创业,让每个人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归属感。“建议青岛招才留才的政策更加精细化,比如高精尖人才考虑的是生活品质和创业成本,技术工人更需要福利待遇、子女就学,针对不同人才的需求进行匹配,让人才真正离不开这座城市。”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实行人才服务‘一站式’办理”。在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单福凯看来,创投风投、创业、创新密不可分,其核心主要是人。他认为,创新创业需要人才支撑,短期来看,青岛仍要继续加强招才引智,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提升青岛高层次科创人才的聚集程度,出台有温度、有力度的扶持政策。在重视人才引进的同时,也要注意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比如以对青岛城市发展的贡献度评价。“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还应注重支持青岛本地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增强‘自我造血’创新能力。”单福凯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