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活力,实现高质量进位争先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4 13:56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戴 谦

积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1月13日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从一个个精彩发言中,凸显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们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推青岛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青岛市委副主委王继尚代表民建青岛市委作了主题为“打造双循环枢纽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发言。其中提出:要深化探索上合示范区开放模式,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签署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的机遇,积极争取建设中日韩自贸区先行示范区,借鉴北京等先行城市服务业开放的模式和经验,开展重点面向日韩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开展数字贸易和数字货币跨境支付试点,借鉴舟山模式争取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政策,建设上合组织能源合作先行区,推动境外园区与上合示范区的融合互动,打造 “跨境双向飞地经济”。

“以青岛为核心的胶东经济圈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要着力引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打造沿黄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副主委于鹏代表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发言,其中提出的对策建议包括:加快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打造黄河对外开放门户。以港口整合和公路、铁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破除城市间的行政壁垒和现行体制机制障碍,共建市场交易、物流运输、人才交流、产业培育及投融资共享平台,推动人才、资金、土地、海域等要素资源互动耦合,推进世界一流港口群建设。

市政协常委、致公党青岛市委副主委郭振栋代表致公党青岛市委,在主题为“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再造青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发言中建议:建设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以市场的逻辑和资本的力量重点支持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培育。打造“创新节”城市科技名片,为科技创新创业人员搭建展示交流的舞台。

“要争取海洋大科学装置落户青岛,与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创新优势协同,提升海洋科学原始创新能力。依托青岛国际院士港、院士智谷、国际海洋人才港等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培养科技应用型人才。”市政协常委、民盟青岛市委副主委陈立波代表民盟青岛市委作了主题为“大力发展新兴海洋产业 全力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发言,还对深耕海洋第一产业,做强海洋第二产业,培育海洋第三产业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

高起点规划引领

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都市圈

市政协常委,农工党青岛市委副主委、城阳区副区长李玉海代表农工党青岛市委作了主题为“一体设计 统筹推进 加快实现我市乡村全面振兴”的发言。建议制定鼓励政策,支持更多城市要素下乡,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将建成区内和环胶州湾核心区域内的一般加工业逐步转移至平度、莱西等地转型升级发展。全市新增财力重点用于涉农区市、农业大镇和农村重点项目引进。扶持“生态+农业+商贸+旅游+休闲”等灵活组合的新业态、新项目,努力构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青岛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以更高起点规划引领,着力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青岛现代化都市圈。”市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主任邓庆尧在发言中建议:立足胶东五市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构建基础设施一体高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陆海城乡融合发展的都市圈物理空间新格局。

“要在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两区’互联互通上聚焦发力,强势助力青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胶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涛在发言中建议:加快胶州撤市改区步伐,形成胶州湾湾区型都市区一体化闭环格局,首先由青岛层面将胶州全域纳入青岛交通规划总体方案,将两大示范区综合交通体系作为重中之重进行规划。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工作思路,采取多种模式,参与两大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基层治理

增强市民幸福感

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作了主题为“深化‘三我’活动,强化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市民安全感幸福感”的发言。她说,深化“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要重在推动问题解决。建议借鉴政协提案办理和面复的有效做法,建立专门化、常态化的问题反映通道,形成专业化、便捷化的问题解决机制。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在加速推进镇街法治政府建设的同时,推动市区两级部门放权,与基层街道社区的权责体制改革相结合。借鉴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市的经验,进一步理顺街道社区“权责清单”、推进“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体制改革,让民众反映的问题能够依法得到最快速、最满意的解决。

“我市已经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公共卫生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经受住了考验。要在原有基础上,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整合社会力量,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推进健康青岛建设。”市政协委员、山东省青岛疗养院体检中心主任王晓青代表医药卫生界发言,建议:公共卫生的投入由政府唱主角,同时鼓励社会捐赠或资助,建立起稳定的公共卫生投入机制。

针对我市“港口外贸城市”和“冷链集装箱”集散地这一实际情况,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人物共防,还应深入研究社区联防联控的制度保障和责任分工。构建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体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转变“重医轻防”的理念,让健康生活方式理念深入人心。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