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为功”三十八载 “市办实事”四百余件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4 13:56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薛华飞

屈指算来,今年已经是青岛连续第39年发布市办实事了。

市办实事本质上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每年安排一批惠民项目,以此为重要抓手,久久为功,持续推进,不断改善民生、造福百姓、提升城市发展水平。

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厅了解到,青岛市办实事起源于1983年,市委市政府每年筛选确定一批当年要重点办好的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实事,主要涉及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救困、扶弱、食安、交通、文体、安全等方面以及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领域亟待加强完善的事项。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完成420件市办实事,一大批民生工程得以实施,一系列惠民措施得到落实,诸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治理,各方面保障体系得到了完善和提升,院前急救站、职工赋能中心、中小学标准化食堂、长期护理保险、医疗救助、食品安全检测等一大批项目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几十年坚持,市办实事已成为我市响当当的民生服务品牌,2016年,市办实事荣获“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集体三等功。

市办实事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组织筛选,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以及各区市政府深度参与,一般分为广泛征集意见、反复论证对接、会议研究决策三个环节,项目确定后,于每年市两会期间向社会发布。

在市办实事督查推进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牢牢树立平台思维,整合各种资源和力量为市办实事所用、为部门所用,着力将市办实事打造成为干事创业、服务民生的优质工作平台。建立目标责任制管理,对市办实事项目年度目标进行细化、量化,按时间轴线确定月度工作计划,明确重要节点和阶段目标,同时定期调度通报,发布重要节点推进和完成情况。科学组织、统筹安排市办实事督查检查活动,增加“四不两直”实地督查和抽查暗访频次,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通过调度梳理、现场督导调研、抽查暗访等形式,找出影响或制约项目推进的问题和需重点服务保障事项,开展延伸督办,适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联合办公、破解难题。此外通过考核奖惩激励,树立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同时,市政府办公厅也注重引入外部监督力量,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及时在部门网站公布项目实施步骤、执行措施、监督方式、进展成效等,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督、促改进,并选取部分项目,聘请专家学者、社会机构等对实施效果开展第三方评估。结合项目进度情况,组织牵头单位及时开展新闻宣传,全方位报道市办实事项目进展和取得的成效,配套解读相关惠民政策措施。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代表、新闻媒体等参加“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现场观摩体验,监督项目实施,评议项目质效,提出意见建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