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十二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5 13:52

本报评论员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做好全年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关键要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内在逻辑,把“自身硬”体现在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上。今年的经济工作,思路、战略和具体的战役路径都已经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要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扎实迈进。

要解决好“怎么落实”的问题,提升专业化能力。专业化是抓落实的内在要求,不具备专业知识胡干、蛮干,只会适得其反。这两年,青岛通过体悟实训、专业实训、开展“三述”,推动干部在专业化方面有了很大提升。但更要看到,经济社会正处在快速变革的时代,新技术、新知识层出不穷,新任务、新问题不断涌现,提升专业化能力永远在路上。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体悟实训、专业实训,对标北京、上海、深圳,及时研究怎么学、怎么干,列出清单,制定具体的办法和措施。每名干部都要善于结合工作实际给自己、给部门出题目,并带着问题去学习、思考,去请教专家、企业家,去组织考察、调研,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要解决好“谁来落实”的问题,确保压力传导到执行“末梢”。进一步破除“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重点解决处级以下干部的服务能力、意识、状态、作风问题,要给予群众、投资者更多的评价权,办好用好“企业家吐槽青岛”等栏目,并强化对评价结果的运用,通过纳入“不胜任人员工作池”等政策手段,让每一名干部都有危机感和压力感。要一级抓一级,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到一线、火线去,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督战员,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要解决好“落实得怎么样”的问题,追踪问效、形成闭环。评判抓落实的标准只有一条,就是实际成效。抓工作,不能开会了、部署了就“万事大吉”了,这种“放羊式”的工作方式只会拖慢项目进度、错失时间窗口,让城市整体的发展受损,也影响干部个人的成长。工作中,对确定好的所有任务,都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制、奖惩措施,并以此为标准经常性查进度、查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对没有达到部署要求的,及时改进、补救,追责、问责,综合运用组织、法律、舆论等手段,倒逼每一名干部紧起来、冲起来。纪委监委要持续开展“为企业护航行动”,聚焦工作不在状态、吃拿卡要、破坏生态环境、贪腐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监察,曝光一批反面案例,形成有力震慑。

越是重要关口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作为。当前,青岛正处在城市发展的又一个关键节点上,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我们脚下的路很长、我们的前景无限广阔。每一名干部,都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用扎实的工作,打开新局面,创造新业绩,不负时代,不负城市,不负人民。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