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1年1月14日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5 13:5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11日至14日召开。

会议期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豪志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听取大会发言、参加专题讨论,与委员们共商青岛发展大计和民生实事。会议认真听取和讨论了王清宪书记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杨军主席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姜巧珍副主席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补选杨锡祥同志为市政协副主席,补选了4名市政协常务委员。与会委员列席了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赞同赵豪志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赞同《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其他有关报告。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会议团结民主、凝心聚力、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奋发新阶段、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大会。

会议认为,王清宪书记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分析青岛“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深刻阐释青岛当前所汇聚起的浓厚发展氛围,动员号召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锚定目标,以“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澎湃激情,凝聚起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努力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向着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岛擘画的美好蓝图奋勇前进。同时,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出了更高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共青岛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面领导。委员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站稳政治立场,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时不我待的危机感、进位赶超的使命感、唯恐失之交臂的紧迫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投入到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城市治理第一线,带动社会各界为“搞活一座城,让青岛更美好”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形势,中共青岛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非常之策、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开放创新改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动15个攻势,城市内生新动能加速形成,疫情常态化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十三五”发展规划总体完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绽放出新的风采。

会议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和《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了2021年重点工作、“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符合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符合我市高质量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一定能够如期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与青岛战略地位和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十三届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三专”工作理念,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聚焦15个攻势尽锐出战,积极开展“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主题履职行动,为夺取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作出了积极贡献。委员们对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要坚持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项目落地年”、纵深推进15个攻势和13条产业链、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履职尽责,围绕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促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建设“青春之岛、创业之城”、做好“六稳”“六保”、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特别是专委会工作小分队攻坚克难作用,服务保障青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

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中央、省委、市委重大部署落地落实,深入开展“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主题履职行动,用好“倾听与商量”等协商平台,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奏响政通人和、心齐气顺的发展主旋律,厚植开放创新改革的浓厚发展氛围,汇聚全市上下“搞活一座城”的强大合力。

要坚持改革创新,健全人民政协工作制度,持续推进智慧政协、书香政协建设,争创“五型”模范机关和全国文明单位,深入开展“三述”“双岗双责双作为”“五进五送”活动,增强政协委员、干部“三化一型”能力素质,以强大的组织力执行力狠抓落实,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会议号召,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为青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