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阳光雨露” 培壮“热带雨林”

市人大代表热议“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营商环境”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5 13:54
热点聚焦
图①
市南代表团在审议相关工作报告。
图②
崂山代表团在审议相关工作报告。
图③
城阳代表团在审议相关工作报告。
图④
即墨代表团在审议相关工作报告。
傅学军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 博 任晓萌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说:“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具体细节。”

“十三五”时期的5年间,青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学深圳、赶深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发起高效青岛建设攻势。2020年,5大攻坚战43个攻坚目标167项攻坚任务全部完成,审批全面提速增效,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和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更加优质高效,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有效激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探索实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于申报、直接享受政策”“建设高效政府,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三化一型’素质,创造性地运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开展工作”等内容。下一步,青岛营商环境怎样提高、改进,市民和企业最有发言权。就此,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展开热议。

努力让企业家感到舒服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青岛发展。去年疫情发生之初,青岛出台多项稳就业、促消费、财政扶持等相关举措,广泛开展了“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千名金融服务专员联系万户企业”“我为企业找订单”等活动,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助力企业发展。

说起营商环境,市人大代表、青岛同和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林山讲了一个故事。“去年8月3日上午11点50分,我两个电话没有接到,第三个电话接通后得知是平度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说我创办的一个幼儿园的证照到期,问我是否续期,核实材料后可以零收费、零跑腿就把办好的证照快递过来。工作人员因为我的事放弃休息让我非常感动,为一件我没有注意到的事儿而主动联系我更让我感慨。只要青岛保持这种办事创业的精气神,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优化营商环境,人的作用至关重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倡导雷厉风行、实在实干的工作作风,快落实、办实事、求实效。市人大代表、磊鑫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涛告诉记者,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城阳区政府第一时间与企业沟通,“区委书记、区长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防疫物资调配、用人用工统筹、上下游供应链调度,让我们这些企业家心里热乎乎的,干事创业有底气,也更有力气。”

市人大代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认为,政府以前的角色常常是一个信息传达者,但现在正向一个优质倾听者转变。他表示,现在不管是科研院所,还是企业公司,甚至是普通市民,他们的声音都有了传递的渠道和通路,“三我”平台、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甚至有政府“服务专员”到“家门口”询问你的诉求。“这种开放、包容的政府姿态,涵养着城市精神和底蕴,让企业家感到舒服,也让这座青青之岛更具魅力和吸引力。”  

改革成果让企业家共享

青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完善营商环境,形成了“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企业成长“热带雨林”。青岛把惠企政策制成“青岛政策通”二维码张贴于车站、商超、社区等公共场所,以扩大政策知晓率,倒逼政策兑现。人大代表们对此给予肯定。

“好的营商环境一定是一种生态,不管是参天大树、灌木还是小草都能在这里茁壮成长。”市人大代表、青岛中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艳表示,“政府应该有兼容并蓄的胸怀,不仅要引进优质的大体量高端项目,更要为稍显‘弱势’的小型初创项目尽可能多地提供土壤和滋养,努力构建完整的产业链闭环生态圈。”

“这也对政府的专业化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杨艳表示,好的营商服务,首先要做“行家里手”,了解企业的诉求和产业发展的痛点在哪里,“只有找准穴位、精确发力,才能对症下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青岛营商环境的改善有目共睹,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市人大代表、青岛云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雨认为,好的营商环境更要体现公平,实现资源对等。“为做优‘双招双引’,常常针对‘新引进市场主体’推出各种类型的政策优惠,对本土‘存量’企业反而‘习以为常’。”他说,青岛应该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对等,让青岛土地上的每一个企业家都感到舒服。

“优化营商环境已经到了‘深水区’,要在完善政策配套、政策衔接上下功夫,让政策兑现更方便。”市人大代表、少海汇产业圈创始合伙人刘斥说:“政策精细化是一个趋势,将惠企政策及时分解、落实,企业感受到的就不仅是政策本身,还包含了城市对自己的关爱,就有了切实做好‘城市合伙人’的自觉行动。”

努力形成更多营商新优势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就在1月14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建设审批服务处长信箱”设立,成为政府与企业沟通的又一条路。这样的“小路”相互联通,会升级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高速公路”。而把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落实到位,将成为青岛发展的新优势,为“项目落地年”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企业最关心的是营商环境好不好,政府要想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这件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市人大代表,青岛红星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汉光认为,政府工作人员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敢为企业发声;企业要勇于开拓创新,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承担好社会责任,真正构建起“亲”“清”政商关系。

现在的青岛,正上下齐心、一往无前,力争政企沟通再上一层楼,项目落地“再快一分钟”。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高效政府,打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中2021年工作安排重点突出,具体可行,相信通过各项任务目标的全面落实,必将开创青岛改革发展新局面。”市人大代表、崂山区区长王锋说:“崂山将聚焦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效,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通过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动崂山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认真学习、传达报告和大会精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加强监督管理,同时注重处理好服务与监管的关系,落实放管服要求,服务好纳税人。”市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伍舫说道。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