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青岛瞄准九大产业

着力解决海洋产业“小而散”、成果转化率低等难题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5 13:57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2020年9月底,山东明确提出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10月初,自然资源部进行相关答复,指出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有优势。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应兼具全球城市、中心城市和海洋城市三大特征,简而言之,应具有一定的海洋资源基础,拥有领先的海洋核心竞争力。

2020年以来,青岛加快推进经略海洋攻势,聚力打好海洋产业、海洋港口、海洋科技、对外开放、海洋生态、海洋文化等六场硬仗,海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特别是下半年以来,青岛在海洋产业和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凝神聚力,不断涌现新的突破。扬优势、补短板,随着2021年的到来,青岛重新扬帆起航,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迈出新步伐。

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青岛拥有完整的海洋产业体系,但青岛海洋产业“小而散”是海洋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

针对“小”的问题,青岛梳理了10条海洋领域重点产业链条,大力引进涉海大项目。目前,全市海洋领域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截至2020年11月新签约项目达98个,计划总投资2097亿元。总投资额、项目数较2019年全年分别增长34%、7.7%,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

针对“散”的问题,青岛推动组建了山东海洋经济团体、海洋船舶和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制品等多家涉海产业联盟,聚集涉海单位近300家,联盟内部实现抱团发展。2021年,青岛还将推动建立海上风电融合发展产业联盟,同时探索多家联盟单位“跨联盟对接”新局面,构建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立足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按照“领军企业+优势产业集群+特色园区”模式,青岛正谋划建设水产品加工及贸易、海洋生物医药、海上风电、深海装备制造等九大海洋产业聚集区和产业集群,瞄准“千亿级”集群,助推我市海洋产业集群化、专业化发展。

一流科创平台不断增加

汇聚了国内一流的海洋高校、科研院所及海洋高端人才,青岛海洋科研实力雄厚。不过,青岛85%的海洋人才从事的是基础研究,其成果转化率不足5%。因此,青岛一直被称为海洋科研城,而不是海洋产业城。

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此,青岛加快推进现代海洋科创平台建设,以基础研究带动应用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突破。

在平台建设方面,青岛加快推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等顶尖创新平台发展,同时不断建设和引进新的现代海洋科创平台。2020年11月,青岛建设“海马研发创新中心”;同年12月,启动建设“国际海洋寡糖制备中心产业化基地”。此外,青岛还联合清华大学和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加快推进组建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在青岛打造海工装备领域国内离岸人才基地和研发中心。

针对海洋生物医药领域可供转化成果不多的问题,青岛与中国药科大学合作,将在青建设临床评估转化中心等四个平台。此外,积极推进北大药学院、沈阳药科大学在青设立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和成果转化基地,推动外地成果在青落地转化。这些高校研究院落地后,将把药物从研发到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放到青岛,促进国内更多的药物临床研究成果在青岛集聚转化。

因海而生,向海图强。青岛海洋发展的自我突破和成长蜕变,将成为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新优势。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