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抓机遇 锐意进取开新局

——四论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3-08 14:30

本报评论员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能够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只有对我们党的历史有深切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工作,承担起明天的使命。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的百年历程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凝聚全市人民的奋斗共识,激发全市人民的奋斗伟力,在新起点上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不断开创青岛开放创新改革的新局面。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学增智、以学促干,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机来易失,赴机在速。守正创新抓机遇,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增强全市党员干部的机遇意识,乘势而上把青岛的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和胜势。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虽然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但站在新起点的青岛,有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开放大势,有国家战略的叠加优势,有持续集聚的强劲发展态势,只要我们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期”,就能跑出“发展加速度”,在“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进位赶超。要深刻认识、紧紧抓住“双循环”下青岛的开放机遇,发挥青岛新发展格局中独特的枢纽作用,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加快建设创业城市,全面营造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锐意进取开新局,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强化全市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实干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提出的“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目标任务,按照市委“项目落地年”部署,用抓项目的方式抓落实,学到实处,干到实处。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色的伟大斗争出发,从当前青岛实现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各项风险挑战出发,注重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攻坚克难的法宝,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奋斗进取的精神血脉,弘扬开放创新改革的时代精神,激励全市上下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百年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我们坚信,通过学习党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会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定能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自觉的行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不断把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美好事业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