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建发布平台:居民有需求,部门来认领

实施6大计划19个任务,以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6-16 14:37
■青岛你我创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尝试通过社区厨余堆肥实现厨余垃圾零外运。
贾 臻 摄


本报6月15日讯 近日,青岛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青岛市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方案》明确,从2021年到2023年,在全市实施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行动,通过实施党建引领护航计划、实施供需精准对接计划、实施社区社会组织成长计划、实施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实施社会治理参与计划以及实施典型培树示范计划等6项工作计划和19个专项任务,推动全市社区社会组织提升质量、优化结构、规范发展、发挥作用,逐步实现组织集约化、服务专业化、平台标准化、项目品牌化,不断提升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进一步打造我市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城乡社区、参与社会治理的“青岛范本”。

其中,在实施党建引领护航计划中,《方案》要求,采取购买服务、奖励补助、提供活动场所、设立党建项目等方式不断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支持党组织健全的社会组织优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有关服务项目。在实施供需精准对接计划中,要求强化项目化服务意识,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居民需求调研、项目设计、组织实施,2021年,在全市每个城市社区至少开展1个公益创投项目;2022年,在全市城乡社区全面推开;2023年,全市每个城市社区至少开展2个公益创投项目,每个农村社区至少开展1个公益创投项目。同时,统筹党委政府各类服务资源,整合多元力量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2021年,在部分区(市)试点建设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发挥市、区(市)、街(镇)、社区(村)四级党组织引领作用,健全完善任务发布认领机制、服务项目运行评价体系。各部门结合各自专项经费使用范围,通过平台认领社区居民需求,推动部门资源与社区治理需求双向精准对接。2022年,在各区推广使用信息化平台;2023年,在全市推广。

《方案》明确,青岛将大力实施社区社会组织成长计划,通过完善孵化培育机制,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安家”工程,加快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和活动阵地建设,不断提高社会组织集约化发展水平。2022年,各区(市)全部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各街(镇)全部建立各具特色的社会组织活动场所;2023年底,全市60%以上的街道实现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覆盖,鼓励有条件的镇加快建设步伐。

根据《方案》,我市还将实施专业能力提升计划,重点面向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广泛开展专业能力培训;加大农村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人才培养力度,着力加强农村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实现2023年底前,对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人才培训一遍。市级将建立社会组织“智库”“专家库”,区(市)级建立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人才库”“领军人才库”,优先将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纳入其中,实行动态管理。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