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视

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发现问题七百一十九个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0 13:59
  根据省委部署,2021年9月中旬至11月中旬,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对18个省直部门单位、5家省管企业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对4个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对6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日前,已完成对33个部门单位的巡视反馈,顺利实现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
  本轮巡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紧扣“十四五”开局起步、落实“三新一高”、党史学习教育、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等“国之大者”,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与时俱进深化政治监督,共发现问题719个、问题线索103条,有效发挥了巡视利剑作用。
  从反馈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政治生态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巩固。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有的党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温差、落差、偏差;有的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站位不高,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履行职能责任、做强做优做大主业有差距,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打折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有的落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到位,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有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力,意识形态、疫情防控、行业安全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有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滋生“四风”问题的土壤仍然存在;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有的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到位,规定动作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健全等。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切实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要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科学选人用人,加强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落实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等,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全面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
  对本轮巡视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省委巡视组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处理。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于3个月内向省纪委监委机关报告,并抄送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同时按要求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