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 助推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每月一讲”专题讲座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0 14:21
王鲁明主持
 

本报1月19日讯 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每月一讲”专题讲座,围绕“走向深海”主题作专题辅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主持。

在专题讲座中,住青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于洪军播放了“蛟龙号”海上工作的影像资料,带大家身临其境地走进深海,从深海的战略意义、深海资源、深海技术、我国的深海科研活动及技术发展,以及深海勘探开发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系统地讲解,并围绕加强深海科技协同创新、加强深海活动统筹、加快深海产业布局优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王鲁明指出,于洪军研究员长期工作在深海科考一线,多次担任“蛟龙号”航次总指挥。讲座深入浅出,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深海,为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海洋发展的知识面,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启发性。

王鲁明强调,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青岛考察时对建设海洋强国、经略海洋作出了重要指示,对山东对青岛寄予厚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加强对海洋领域知识技术的学习,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监督职能作用,深入开展视察调研,为助推海洋科技创新、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青岛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在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中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贡献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锡君、张大勇,秘书长华玉松,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和机关工作人员参加讲座。各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和部分省、市、区(市)人大代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各分会场收看。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