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党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广泛开展“我来讲党课”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推进“发现榜样”—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1 11:22
  “开挖红旗河时,机械还不发达,所有的劳动都要靠人工。我们卷起裤脚,在凛冽的寒风中砸开层层冻土……”6月30日,济宁市嘉祥县梁宝寺镇党史展学馆,一场生动的党课正在进行。76岁老党员侯昭元为该镇82名新党员讲述“开挖红旗河”的奋斗故事,激励新一代党员继续发扬“一心向党、公心为民、不怕吃苦、勇挑重担、继往开来”的奋斗精神。
  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上好专题党课,正是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前进力量。自2020年起,我省坚持以“发现一批好课程、培养一批好讲师、打造一批好讲坛、创办一批好栏目、推广一批好经验”为抓手,在全国率先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全省累计讲党课40余万堂,形成“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
  为增加党课新活力,我省创新“党课+”模式,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新颖灵活的载体,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创新“党课+观评比赛”,让党课走出课堂、走上舞台,强化优秀党课示范引领,推动党课质量持续提升。济宁、临沂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党课大赛”,两市累计8000余名党员参与微党课比赛,超过400万人次关注评选活动;青岛举办“‘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展播,累计2100余万人次观看。
  开展党员学习教育,不仅在课上,更在课堂外。不久前,潍坊市委组织部发布“发现榜样”活动潍坊市级榜样拟推荐对象名单,华盛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袁晓伟榜上有名。这名“80后”女博士毕业后放弃留校的机会,回到青州,扎根土地。“在‘发现榜样’活动中,我被‘大国工匠’王树军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感染。于是,我暗下决心,要脚踏实地研究好农业的‘芯片’。”袁晓伟说。如今,她带领科研团队自主培育的300多个蔬菜品种,远销巴基斯坦、韩国等国家,累计示范推广1亿多亩,带动蔬菜种植户40多万户,创造社会效益6000多亿元,成为全国蔬菜生物育种领域的青年专家。
  时代需要榜样,榜样引领时代。自2019年起,山东创新开展“发现榜样”活动,4年来累计确定身边榜样2.4万人,省级榜样458人。通过总结挖掘一批身边榜样,广泛深入宣传先进事迹,将党员典型教育“串珠成链”,使“发现榜样”活动成为教育党员的生动过程,推动学习榜样、争做榜样蔚成风气。
  “发现榜样”基础是“发现”、重点在宣传、关键是实践。我省坚持榜样从支部中来、到支部中去原则,在全省策划开展“学做榜样”主题党日,组织开展“身边榜样见面会”“榜样讲党课”等活动,邀请榜样人物进课堂、上讲台,通过演播室现场讲述、录制专题节目、播放党员教育电视片等方式,让榜样的事迹和精神被更多人熟知。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