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个省级生态工业园区获批建设

莱西经济开发区将推动形成5大主导生态产业链条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3 13:50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德银

  本报12月22日讯  记者从莱西市获悉,莱西经济开发区建设省级生态工业园区资格正式获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联合批复,成为自2022年7月《山东省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管理办法》修订后,全省首批、青岛市首个获得创建资格的开发区。

  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是我省对“园区发展”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莱西经济开发区于2021年11月在全省率先启动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快速推进,提前一年取得创建资格。

  作为园区的绿色标杆项目,全球首个家电再循环互联工厂今年9月投产后,一直在高效运转。海尔再循环互联工厂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共同支持的样板项目。作为拆解行业标准化引领的“灯塔工厂”,其拥有36项规模应用的数字技术,三分之一是世界首创,一期每年可拆解300万台废旧家电,回收材料3万吨。在海尔再循环互联工厂,一台废旧空调可拆解出55%的钢、17%的铜、11%的塑料、7%的铝。经过加工,都可以成为循环新材料。此外,作为行业首个“碳中和”绿色工厂,海尔再循环互联工厂使用光伏发电,采用了再生材料建材、隔热保温复合板、前处理固化热量回收、水循环再利用等一系列绿色设计。

  “按照水源地保护、资源高效利用、产业循环化布局的发展思路,规划形成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现代高端食品等5大主导生态产业链条。先后投资1.5亿元,对园区基础设施开展全方位提升。全面建立污染防控体系,通过制定‘一厂一策’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实施方案,提高对重污染天气的预防、预警和应急能力,控制、减少和消除重污染天气,推进140余家企业升级环保设备工艺。”莱西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徐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