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企百景”在青发布:让产业找到AI“接口”

济青“双城联动”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2-23 14:31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本报12月22日讯  22日下午,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第四届人工智能“百企百景”对接洽谈会在青岛举办。本次洽谈会以“双城联动,AI赋能”为主题,采用“线下会场+线上直播”形式举行,济青两市联合发布“百企百景”应用解决方案与场景技术需求目录,分享企业人工智能应用案例成果,开展解决方案与应用场景对接,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的对接会,青岛突破了地域界限,牵手济南,双城联动。济南、青岛是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一区两翼”,人工智能产业资源要素相对集聚,两市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全省比重的50%左右,数量质量领跑全省,双城联动也将为全省供需对接“打样”。

  会前,两市分别征集了应用场景技术需求和应用解决方案各50项,汇编成《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第四届人工智能“百企百景”应用解决方案供给与场景技术需求手册》,并在会上发布。总计涵盖100项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解决方案和100项场景技术需求的电子版手册,已经全部发放给有兴趣的企业,供后续对接。

  对接洽谈会上透露,青岛正在对标国内同类领先标准,规划建设占地3000亩的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园,作为未来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链的重要载体。“人工智能是青岛重点发展的24条产业链之一,下一步将以园区建设为带动,加快人工智能产业链补链强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10月,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自获批以来,“百企百景”对接洽谈会每年举办。为AI技术与有需求的产业应用场景搭建对接的桥梁,已经从青岛的创新举措变为工作常态。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华为、腾讯、百度、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旷视科技、海康威视等15家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在青岛发起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极视角、以萨技术、创新奇智等AI“新贵”将总部落户青岛;建成全省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从2019年至今,全市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从100多家增长到超过500家,以应用为牵引青岛逐渐建立起人工智能产业链条。

  新兴产业的发展也得益于青岛逐步构建起的良好产业生态。近年来,青岛创新建设先导区“五中心二平台”赋能体系,依托科大讯飞未来港、人工智能国际客厅等,建设人工智能赋能、展示、培训、教育、人才发展中心,建设“面向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应用场景公共服务平台”和“面向智慧家庭的异构系统智能交互公共服务平台”两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同时,通过举办极视角极市计算机视觉开发者榜单大赛、科大讯飞“创客中国”AI+工业产业链赛道赛等人工智能赛事活动,推动生产、生活等各类场景的算法创新应用在青落地。

  多重推动下,青岛AI创新实力持续提升。目前,全市累计7家单位入围工业和信息化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名单,其中3家入选揭榜优胜单位,位居全国前列;海尔科技入选工业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2个人工智能应用项目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国创智慧云脑成功获批全省人工智能领域首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此外,青岛还开展市级层面的产业技术创新协同攻关重点任务揭榜,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探索AI落地创新,已有25个项目实施落地。

记者:管理员